电力引擎为安龙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02月03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十三五期间,安龙供电局投资4.767亿元建设安龙电网,综合线损率从7.50%降低到2.27%,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889%,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64%,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48千伏安,提前两年达到国家规定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的标准。在安龙供电局优质电力助推下,安龙供电质量大幅提升,电力引擎动力足,为助推地方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电力足产业兴

“公司现在共有4台1250千伏安的变压器,培养车间和生产车间都离不开电,十分感谢供电局优质供电的支持……”2020年9月24日,在贵州福顺三友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产销负责人王崇说道。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黑木耳菌种、香菇菌棒、菌种等品种,主要供应黔西南州、黔东南的基地和销往重庆、云南及广西等地。

贵州福顺三友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安龙县食用菌龙头企业,为保障该公司的安全用电,安龙供电局争取项目资金164.6843万元,实施10kV五白1回业扩延伸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4.31千米,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该公司食用菌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同时,安龙供电局还组织“心意电”党员服务队上门为生产车间、种植户检查用电生产情况,为食用菌种植企业巡检线路设备,讲解用电常识,全力做好供电服务。

近年来,为确保食用菌生产用电,助力农民增收,安龙供电局主动对接,事前掌握食用菌生产周期和种植情况,了解生产各环节的用电需求,重点关注季度生产旺季,开展有针对性的优质服务,不断加大配电网规划建设,以满足每个时期的食用菌生产用电需要,助推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腾飞。

“铁皮石斛需要定期进行喷雾,喷雾时就要用电,优质的电力对铁皮石斛的发展很重要。”2020年4月3日,安龙供电局员工走进安龙县西城秀树农林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安龙县栖凤街道办事处者贵村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基地管理人员陈健介绍。

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被称为“药界大熊猫”,在脱贫增收,带动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安龙供电局不定期上门服务,详细了解客户生产生活用电情况,认真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全力为基地生产用电和生活用电提供优质的电力保障,做贴心守“斛”人。

小康电惠民生

“供电服务真是到‘家’了,他们很耐心。”在安龙县蘑菇小镇新市民服务中心,学会使用手机微信缴电费的李先生谈到,以后自己也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理用电业务,感觉满满的电力获得感,心情倍儿的爽。

为保障安龙县蘑菇小镇、城北、城南和九龙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用电,安龙供电局成立优质服务工作组,在安置点设立优质服务工作点,主动上门服务搬迁移民,向他们推广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缴费方式,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轻松缴电费、办理用电业务等,为搬迁移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零距离”为安置点客户用电解除后顾之忧。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向搬迁移民们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和冬季用电注意事项。

此外,安龙供电局投资1900余万元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电网,新建6条10千伏线路,线路总长为44.5千米,安装66台变压器,总容量44045千伏安,实现双电源供电,切实满足安置点5714户2.55万人的搬迁入住用电,让搬迁户入住新居亮堂堂。

“大棚里的蘑菇到采摘时,时间就是财富,晚上就是不睡觉,我也要把它采摘完。因为如果晚了,蘑菇价格就会从每斤4元降到3元、2元。晚上做活,得有电供照明,要不损失就大了……”2019年7月24日,在安龙县栖凤街道办平寨村食用菌大棚里,从岩怀村易地扶贫搬迁到蘑菇小镇的黄福规说。

据黄福规介绍,岩怀村有20余户搬迁到蘑菇小镇居住,大棚便成为他们生活的经济来源。为此,安龙供电局主动做好“电”文章,根据蘑菇小镇用电负荷的现状和潜在增长,投资439.21万元,全力保障蘑菇小镇内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用电,“照亮”蘑菇小镇搬迁户脱贫致富路。

暖心电润无声

“非常感谢供电局对龙山镇半坡村、丫科村的大力帮扶,着力为村里面办实事解难题,而且派出的驻村干部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于安龙供电局的倾情帮扶,安龙县龙山镇党委书记陈家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安龙供电局讲政治、顾大局、承担社会责任,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选派4名职工作为驻村干部、22名职工作为包户干部参与村两委脱贫攻坚。

2017年12月,兴义供电局向安龙县龙山镇丫科村捐赠30万元,助力该村发展“高原小红米”深加工项目。2018年12月18日,该项目建成投产,整个厂区占地700余平方,加工房256平方米,办公设施40余平方米,安装负荷为38个千伏安的小红香米用电加工设备一套。

“家里平时靠‘小刚磨’打米,哪有现在这套机器的打的米有卖相”。围观村民手捧刚出机器的高原小红香米高兴地说。据了解,安龙县巧岭村、半坡村、笃山镇云上村农户每年稻谷产量在800万斤左右,高原小红香米深加工建成后,每百斤加工费按6元计算,每年可增加加工收入48万元,大大地壮大了村级经济。

“十三五”期间,兴义供电局、安龙供电局先后共捐赠扶贫资金100余万元,改善驻村点的办公设施,助其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共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的公益帮扶活动10余次,受益人员400余人。(陈大军 杨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