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孔梅: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龙章榆 涂敏

2021年02月02日12: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宁静的山谷里,爽朗的笑声远远传来。在贵州省龙里县谷脚镇的一个砖瓦厂房里,王孔梅正和客户沟通业务。“下午的砖料已经发出马上送到”“挖掘机的进度再跟紧一点”……短短几分钟时间里,五个电话接连不停。

就在10年前,眼前这位32岁从容利落的女厂长王孔梅遭遇了人生中的“最大低谷”:离婚、带着女儿租房独自生活,每月1000多元的房租、2000多元的奶粉钱,压得她喘不过气……“那时的自己,感觉走到了绝路。”对于这段生活,王孔梅记忆犹新。

2011年时,正值贵州双龙新区大开发,中铁生态城等项目进驻龙里,超大体量的旅游地产项目开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用工需求,绿化、建房、修公路,王孔梅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那时,工地的运输车一辆一辆经过家附近的马路,她在窗边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我也能到工地里跑运输!”

有想法容易,但干起来并不简单。一不会开车,二没有车,即使工地大量缺工,“入职”的门槛,仍让王孔梅犯愁。但是,王孔梅不是遇困难就退缩的人,她独自跑去学了驾照,又到银行贷款8万元,给自己买了一辆川路自卸车。

“那天,空气是灰噗噗的,路面上坑坑洼洼……”王孔梅清楚记得,第一天她忐忑地把车开进工地时,大家都在讨论:这个新手女司机,在这样的环境下,可能干不过一个星期。

王孔梅用行动回应了他们。每天,大家收工她在加班、大家没到她先到。那个月,她平均下来每天20多趟,刷新了工区里跑活数量之最,领到7000元的“巨款”工资,还收获了工地“拼命‘王哥’”的称号。

当时,王孔梅坚定了信心,“有活干,就有希望!”从此,她与那4米长的自卸车,过上了只有吃饭、睡觉、跑车的“拼命”日子。近五年时间,她从工区的短途开到跨县的长途;从自己一个人开,到请司机、带徒弟开;从一辆车,发展到一个车队。扳指头一算,她在路上跑了近80万公里。

2014年,有了几十万家产的王孔梅决定要转换思路,进一步转型。凭借着长期拉货对建材市场供需积累的经验,她再贷款开起了砖厂。双龙新区建材需求大,王孔梅在圈里口碑好,加上有运输经验和渠道,很快成为了中铁生态城等项目的供货商,厂子迅速进入正轨。

如今,王孔梅名下管理8辆运输车、2辆挖掘机、1个砖厂、2个公司,每月公司各项流水上百万。通过艰苦努力,曾经一穷二白的王孔梅,在贵阳、龙里的建材市场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创业“王总”。

作为女人,身旁常有人劝王孔梅:“不用太拼,钱够花就行。”但她不以为然,已开始在其他领域继续探索,“我的经历告诉我,作为女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才最完美!”她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