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自治县创建核心示范点 推广马铃薯机械化种植

2021年01月29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镇宁县人民政府网消息:根据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安顺综合试验站的安排,镇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在双龙山街道张官村创建马铃薯核心示范基地,带动优良品种及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示范基地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良种良法配套使用,采取全程机械化模式集中种植马铃薯。1月26日,县农业农村局在双龙山街道马铃薯核心示范基地举办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会,县、乡两级技术骨干及张官村村委和部分村民参加此次培训。

现场会邀请了安顺市农科院党委书记、安顺综合试验站站长张鹏及其专家团队成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张鹏指出,马铃薯收获的是地下的块茎,机械化种植一定要把握好关键技术,要精细整地,土壤深度要求30厘米以上;底肥要施足,除了农家肥,还要亩增施磷、钾肥;早熟马铃薯要合理密植,亩密度达到5000穴;进行科学浇水、追肥;中后期注意监测,做到安全有效防治病虫害,特别是晚疫病;确保马铃薯正常生长,夺取丰收。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的讲解,认识到科学种植的重要性,表示今后一定按照技术专家的指导进行生产管理,提高马铃薯产量及品质。

目前农村劳动力仍然紧缺,因地制宜推广山地农业机械化种植,实现开沟、施肥、播种、覆膜等种植环节一气呵成,下一步该基地还将进行无人机打药及机械化收获,可节省劳动力投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规模化、规范化程度高,是值得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好技术,也可推动我县农业现代化进程。(蔡汝翠)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