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酿”出幸福人生

2021年01月29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眼下,是农历年终的最后一个月,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备年货,但玉屏自治县田坪镇五里桥村的杨银玉却不同,她正忙着酿酒。

1月27日,天还没亮,她便起了床,先是整理柴火、摆弄灶台、把发酵的米上锅,一阵忙碌后,便开始生火蒸酒了。

“这样一锅可以蒸出近15公斤酒。”杨银玉说,蒸酒是有讲究的,锅里放的发酵米不能多,多了易糊,蒸出的酒苦。烧火也要掌握火候,火的大小直接影响酒的品质。

杨银玉一家7口人,只有近2亩地,人多地少,想要生活就得另谋它路。于是,她便开始了酿酒生意。

“酿了30多年的酒了,最开始由于酿得少,只够卖给亲戚朋友。现在,我酿的酒已经销到镇里和县城了。”杨银玉说。

“昨天,镇里餐馆打电话要30公斤酒,得蒸3锅才够,一锅得2个小时,所以今天我们天不亮就在忙活了。”杨银玉带记者来到储存正在发酵的米酒处,红色的桶里装满了发酵酿子,打开桶盖酒香扑面而来。

杨银玉介绍,每年的2月和9月是发酵米酒最好的时候,这个季节发酵的酒除了成分高外,口感也比较纯正。所以每年从这时开始,除了留足家人吃的外,杨银玉便会把其余的大米全部用于发酵米酒。

“每年,光靠卖酒就能挣2万多元,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杨银玉拿着勺子尝了尝酒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前提条件是酿的酒不掺假,才能有更多的回头客。

酒坛里,装的不仅是美酒,也是杨银玉家致富的希望。凭借着酿酒的手艺,杨银玉带着家人过上了安稳的日子,也让自己的米酒在当地颇有名气。(玉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平 杨建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