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明元:扎根上花助脱贫  不负韶华创佳绩

2021年01月28日15: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晒谷子--10月11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驻村第一书记罗明元(左)帮助村民收晾晒的稻谷。吴隆海 摄
晒谷子--10月11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驻村第一书记罗明元(左)帮助村民收晾晒的稻谷。吴隆海 摄

“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全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邮储银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入职邮储银行13年,从一名普通年轻党员成长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人物。近5年来,作为一名派驻扶贫干部,罗明元一心一意驻守一线踏实奉献,一刻未忘肩负的双重使命。面对荣誉,他说:一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扎根基层,把劳模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带动身边更多的同事朋友关注农村建设、更好地回馈社会。

建阵地 抓班子

2016年初,受单位党组织选派,罗明元从邮储银行天柱县支行来到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启了他的5年驻村工作。

驻村伊始,细心的罗明元发现,上花村村支两委班子平均年龄较大,部分村支两委成员忙于生计,有的到县城经商、有的外出打短工,基层党组织生活、党员活动形同虚设,连个懂电脑的人都没有,这些问题成为制约上花村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罗明元从建优配强村党组织着手。2017年换届之际,上花村通过民主选举组建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罗明元定下规矩:将原来村干部轮流值班制改为周一到周五朝九晚五坐班制,重塑村支两委干部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并将每月21日确定为党员活动日,定期召开党支部生活会,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干实事,干给群众看,重新擦亮基层党组织颜色、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罗明元争取到5万元帮扶资金搭建党员活动室,创建高酿镇上花村党建示范点,3名共产党员受高酿镇党委表彰,高酿镇上花村党支部旧貌换新颜,先后被黔东南州委和天柱县委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树威望 强信心

荣誉接踵而至,激发了上花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唤醒了基层党组织的新生与活力,给广大村民重新树立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力量和信心。

初到上花村,罗明元听得最多的抱怨是:环境卫生“脏乱差”、天晴一身灰、雨天一身泥。5年来,他白天与村责任组成员一起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了解收集贫困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晚上回到村部连夜与村责任组一起商讨解决。

“要致富,先修路。”罗明元在村支两委扩大会上庄严承诺:要给村民建公厕、修公路、安路灯。村里多年没能解决的难题,他不顾班子成员劝说,毅然作出承诺,让班子成员心都悬了起来。

接下来,罗明元带领村支两委想方设法协调资金,改建了公厕;修建垃圾焚烧炉,让村民的生活垃圾有了归宿;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村民夜间出行不再摸黑;硬化3.5公里通村公路,村民出行更便捷;成立合作社,全村274户贫困户加入村集体合作社,使村民致富有盼头;修建600多平米篮球场,农闲时村民在场地上打球、跳舞,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当初承诺干成3件实事,最终完成了6件大事,罗明元带领村支两委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支持与信赖。昔日“脏乱差”如今干净整洁,远近闻名。罗明元说,村民都想过上好日子,缺少的是找准方向跟党走的带头人和主心骨。

树品牌 走特色

2018年,金秋十月,金穗飘香。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与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下20多万元“上花原生态大米”农特产品采购大订单,53000斤高酿上花“米袋子”直供邮储银行员工“饭甑子”。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所有网点统一行动,为高酿镇上花村原生态大米销售站台鼓劲。这一年,上花村有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农产品——上花村原生态大米,还走进邮政电商大平台。

5年来,上花村先后成立了6个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余亩,昔日荒山黄土坡,成了村民种植烤烟、三红蜜柚、大血藤、翠李、太子参、食用菌等经济作物的聚宝盆。上花村稻田养鱼、肉牛、生猪、土鸡、谷子鸭、蜂蜜等优势农产品,在“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经营方式下,实现了农副产品挂网销售。2019年,上花村泡木冲旅游景区也正式营业,开启了上花村乡村旅游脱贫致富新模式。

驻村近5年来,罗明元带领上花村村支两委实现了上花村2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33名贫困人口稳步脱贫,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杨智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