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法院晒出2020年工作成绩单 创下多个“第一”

2021年01月28日14: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月28日电 (李宇 龙章榆 王秀芳)1月27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韩德洋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交出了2020年法院工作成绩单。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全省法院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平安贵州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法院工作在全国取得多个“率先”“第一”的好成绩。

2020年,贵州全省法院为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司法应对,率先在全国恢复开放诉讼服务和涉诉信访接待中心,打通诉讼活动“线上”“线下”双通道,人民群众获得更加安全、便捷的诉讼服务。据统计,在疫情期间,全省法院网上立案6.98万件、开庭7316次,电子送达42.25万次,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打烊”。

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是贵州始终坚持的新发展理念,贵州法院一直都在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升级版上主动作为,先行先试。2020年,贵州省高院牵头与重庆、四川、云南高院建立长江上游跨区域审判协作机制,与云南、四川建立赤水河流域环境司法协作机制,打开省域间司法协同共治的新局面。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作为传统村落分布较为集中的地区,2020年,黔东南州中院出台了《关于为传统村落保护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辖区各基层法院挂牌成立2至4个传统村落保护法官工作站,在全同率先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环境资源司法管辖范围。其中,黎平县法院审理的榕江县检察院诉榕江县栽麻镇政府对破坏中国传统村落宰荡侗寨及归柳侗寨整体传统风貌布局等违法行为未履行监管职责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为全国首例以保护传统村落为目标的环境保护行政管理公益诉讼案。

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20年法院审结的3.04万件环境资源案件中,有21件案件入选最高法院典型案例,是全国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22篇裁判文书获得全国性奖项,位居全国前列。

为高质量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贵州省高院出台《落实违法办案责任暂行规定》,是全国最早出台此类规定的3家高院之一,该规定将七类案件纳入违法办案责任线索范围,对42件最高法院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逐一评查,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让法官终身负责制落地见效。

另外,在2020年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中,贵州有6篇裁判文书入选,入选数量位列全国第3,西部第1。在推动解决法院“执行难”工作中,2020年法院共执结案件24.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46.79亿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执行到位率位列全国第4,西部第1,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实现,司法权威更加彰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