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昌举代表:

加快推进 农村污水治理

2021年01月27日09:32  来源:贵州日报
 

农村污水治理是省人大代表、威宁自治县草海镇同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卯昌举最关心的事情。他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农村污水治理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农村生态环境安全。近年来,随着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农村水污染问题逐渐暴露,农村污水治理已刻不容缓。

过去一年间,卯昌举以威宁为重点调研对象,走访了全县很多农村地区,发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大部分农村生活污水未得到有效处理,直接或间接排入外环境,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严重威胁着人们的饮水安全与身体健康。

卯昌举说,不少农村地区未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沿河居住的居民生活污水大部分直接排入河流,其他地方居民生活污水大多渗入居民房屋周边土地,有部分生活污水排入溶洞。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是农村水污染的原因之一,农村地区畜禽养殖污水随意外排直接污染水环境,粪便多为露天堆放,受降雨冲刷和地表径流作用也会进入水环境污染水体。还有的地区存在工业企业污染现象,个别涉水企业依然存在超标排污和偷排污水等行为,且具有隐蔽性强、难监管等特点。

“农村水污染治理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卯昌举在今年的建议中提出:一是全面推进农村“三改”工程,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是加强涉水企业监督管理,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和环境违法惩戒力度;三是加强垃圾堆放场管理,使正规垃圾堆放场的渗滤液处理达标排放,同时清理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