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20年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逾80万件

2021年01月27日14: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月27日电(李宇 龙章榆 王秀芳) 1月27日,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韩德洋向大会报告法院工作时表示,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6.28万件,审执结80.42万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59%,平均每名员额法官结案达259.35件,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扫黑除恶方面,2020年以来,贵州法院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01万件,判处罪犯4.04万人。全省法院审结涉黑恶及“保护伞”案件1412件12320人,结案率99.79%,位列全国第4,西部第一。

为加强民生司法保障,2020年贵州省高院出台了17项司法措施,依法加大民生权益保护力度,审结涉民生案件5.58万件。在审结的6.96万件婚姻家庭继承案件中,超过4成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并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审结行政案件1.38万件。

在涉及环境资源案件中,贵州法院审结案件3.04万件,其中有21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案例,是全国入选最多的省份。同时还开展了“清积案、强监督、重质效”执行活动,推动法院执行工作开展,全年执结案件24.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46.79亿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执行到位率位列全国第四,西部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贵州法院积极推动“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贵州建设市州考核体系。引入170余家第三方力量开展“诉源治理”,设立特色调解室800余个,1000余家调解组织网上调解案件15.03万件。并建成人民法庭和法官工作站(点)2126个,平均每个乡镇(街道)约1.5个,让司法便民服务扎根基层,切实解决群众需求。

同时,法院还自主研发了“贵州法院廉政风险监督预警处置系统”,并建成科技法庭1294个,通过互联网直播案件32.3万场,观看量达1.67亿人次,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99.2%,裁判文书上网71.5万篇,点击率达3429.2万人次,让公平正义看的见、能评价、可监督。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