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安委办采取“四个一”措施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1年01月27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市政府网消息:2020年来,毕节市安委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目标,采取“四个一”的工作措施,全面深入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

一是“一盘棋”安排部署。把煤矿安全专项整治纳入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1+2+15+N”总体框架结构进行全面部署、系统推进,避免各项专项整治“各自为战”、缺乏合力导致的行业之间推进不平衡、整治不彻底的现象发生,确保全市煤矿安全与其他安全生产工作“一盘棋”推进,实现总体安全。

二是“一张表”明确任务。针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同阶段的目标任务,市安委办制定了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年度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时间表和任务图,实现挂图出战,确保精准整治。2020年,市安委办明确了“建立瓦斯参数和瓦斯地质数据库、建设一批瓦斯治理示范矿井、全面提升煤矿‘双回路’供电保障能力”等9项煤矿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市县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均建立完善了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其中,监管部门共自查隐患问题336项、建立制度措施501项,企业自查隐患问题3681项、建立制度措施3712项。

三是“一体化”联合执法。市安委办年初制定综合监管计划,建立行业主管部门、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应急部门“三方”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对煤矿企业开展执法检查,通过整合监管力量,助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深入推进。2020年,市级已对全市10个县(区)进行多轮全覆盖抽查检查,共检查132矿次,查出隐患1062条,均已完成整改或落实了安全防范措施。

四是“一杆子”督促落实。充分发挥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全市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调度和问题落实整改,进一步督促县区和行管部门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推动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省安委办对全市开展的节后煤矿复产复工安全督查、定向体检会诊检查、煤矿瓦斯防治攻坚年行动调研发现的76项隐患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市级各类督查发现的煤矿领域存在的隐患问题,市安委办均已通过下发整改提示单或通报等形式“点对点”督促问题整改。(毕节市安委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