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坝区发展时令蔬菜 季季有产业户户有增收

2021年01月27日16: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连日来,贞丰县各坝区趁着晴好天气进行蔬菜采收、播种、管护,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在北盘江镇青杠林坝区,务工群众分工有序,或是在采收花菜,或是在进行田间管理。青杠林坝区种植蔬菜面积共1000多亩,根据时令种植有黄瓜、茄子、花菜、莴笋等蔬菜,主要销售北京、广东、浙江等地。

今年46岁的刘忠英,家住北盘江镇岩脚村,去年3月到离村不远的青杠林坝区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种的花花菜是第二季,这两天在施肥、浇水。离家近照顾到孙孙,我们从(去年)三月份做到现在,每个月有两千多块。”贞丰县北盘江镇岩脚村村民刘忠英说。

在龙场镇对门山村蔬菜基地,几名妇女有说有笑,正在育苗、清理杂草。

“家门口做工很近,可以施肥、育苗,一年收入达到两几万,家里的活也能照管得到。”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村民张秀芬说。

今年,对门山村引进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重点发展小白菜、油菜等蔬菜种植,以“强龙头、提质量、扩规模、促增收”为目标,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对门山村500亩坝区,从产业调整以来,2020年总共发出去工资将近100万。产业进入坝区以后,能够让我们当地老百姓,家门口就找到就业的地方,所以产业发展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实惠。”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主任余天伦说。

这几天,在丰茂街道纳山村坝区香葱基地,每天都有数十名群众在基地务工,采收香葱供应市场。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纳山村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引进公司在坝区发展600亩香葱种植。香葱属“短平快”产业,播种后60到80天可采收,当地群众除了流转土地获得土地收益外,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达到种植一片、成活一片、增收一片的效果。

“公司来我们村发展种植香葱,我们离家又进,干活又轻松,一个月得两三千快钱,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裕。”贞丰县丰茂街道纳山村村民闵光祥说。

青杠林、对门山、纳山等坝区发展时令蔬菜,只是贞丰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贞丰县在10个坝区引进入驻龙头企业13家、合作社24家,发展种植蔬菜、花椒、中药材、“优质稻+”等作物,以坝区为核心,建成一批有规模、产值高的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及花椒产业基地,各坝区已基本形成稳定的产业链,实现“一年多季”“一田多收”“一业多效”。

“我县10个坝区,涉及到10个乡镇街道,种植面积达1.8万亩,主要种植蔬菜作物,种植的品种主要有香葱、莴笋、花菜、小白菜及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产量两万吨左右,产值8000万元以上,主要销售到北京、上海、广西及重庆等城市,带动就业达3.6万次以上,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贞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龙江说。(汪贵宝)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