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委员:

健康贵州建设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2021年01月26日09:07  来源:贵州日报
 

“2021年最重要的工作安排,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健康贵州建设的一系列具体工作,特别是加强贵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处置能力。”省政协委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李伟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以及“十三五”期间贵州整体发展做了全面回顾,对“十四五”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听完报告后深受启发,倍感鼓舞。

2020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开篇就讲到了2020年贵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我认为我们省的疫情防控还是抓得比较好的,应急响应早,防控体系建立快。”李伟认为,贵州医疗队以整建制专业化队伍支援湖北鄂州、武汉,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省第一次大规模对口支援省外救援的任务,也体现了我们应对疫情的过硬能力和取得的良好成果。

“十三五”这五年,贵州率先建成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和覆盖全省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全省三甲医院增至35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在李伟看来,贵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成果颇多,极大提升了全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还将推进健康贵州建设,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李伟十分关心基层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在他看来,基层要留住病人,首先要享受合理、正确的诊疗服务,所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工作,提升基层医护人员诊治水平是关键。“特别是县医院与乡镇卫生院要达成相互协作、上下转诊的帮扶机制,使基层医疗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实现老百姓‘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针对未来发展远景,李伟的建议是借力贵州发展大数据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我觉得下一步最主要的是从大医院入手,率先建设互联网医院,把互联网和医疗健康服务结合在一起,让群众在家里就能解决看病、处方、取药等问题,让医疗服务更加优质化、便捷化。”(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大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