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技水平 规划配套设施 建立营销网络 带动15万人次就业

普定县化处镇规模化发展茶产业

2021年01月26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作为“朵贝茶”核心区,化处镇气候宜人,适合茶树生长。1月13日,普定县化处镇茶叶种植基地,云雾缭绕,挖机在山间作业;山上的干部、茶农们正忙着整地种植茶叶,干劲十足;观景台上,站满前来基地调研产叶的客商,一派忙碌景象。

普定县化处镇“朵贝茶”产业正是得益于普定县出台的茶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4月,普定县出台《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用3年时间,新建茶园6万亩,打造茶旅一体化,普及全民茶文化。

“依托茶叶优势,化处镇规划在原有1.2万亩基础上发展万余亩茶树种植,涵盖白果村、硐口村、焦家村、水井村、播改村、腊柳村、沙包村、长峰村等多个行政村,截至目前,已完成8000余亩茶树种植工作。”化处镇党委书记罗小东介绍。

“朵贝茶”历史悠久,普定县化处镇的朵贝片区还留存有很多古茶树,张家寨村后贡茶坡上的古茶树,据专家考证,已经有近千年历史,被认定为中国小叶茶树品种中最古老、最大、保护得最好的古茶树。化处镇以加快产业结构为主线、土地流转为契机,以企业、合作社、大户为龙头示范大力发展茶产业,着力打造茶叶大镇,经过多年努力,荣获“贵州古茶树之乡”“贵州十大茶旅目的地”“贵州最美茶乡”等美誉。

《方案》出台,成为化处镇“朵贝茶”产业发展新起点,该镇抢抓机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19家茶企发展茶产业,并制定《化处镇产业结构调整整体规划》。

“贵州省很重视茶产业发展,化处镇‘朵贝茶’名气很大,来基地看过后,我觉得这里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很适合种植白茶。”江苏客商张士芹实地察看该镇茶叶种植基地后,计划在化处镇投资种植白茶。

如今,“朵贝茶”产业已成为化处镇贫困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

“自从镇里开始规划发展茶叶,我就到茶山种植茶叶,每天挣70元务工费,茶叶成熟后,还可以到基地采茶青,在基地做茶农,收入很稳定。”化处镇硐口村村民刘峰国说。

朵贝村村民崔娇说:“我家有3亩荒山入股,每年租金1000多元,加上分红和务工收入,每年家里增收2万多元。”

“2020年,化处镇的茶叶产值达1.8亿元,带动约15万人次就业,其中,7000余人稳定就业。”化处镇镇长王碧磊介绍如今,化处镇8个行政村,每天均有60余名茶农在茶山务工,全镇每天从事茶叶种植工作的村民达500人以上,每月仅发放务工工资就达40多万元。

2021年,化处镇计划在原来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形成标准、规模、品牌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整体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增效,达到农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按照规划,我们将茶产业作为全镇主导产业之一,并将新增的种植工作分解到村,责任明确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对每个茶叶种植的村和区域,明确农技人员和相关干部蹲点,确保种植工作快速有序推进。”罗小东说。

围绕茶产业,化处镇建立以茶企业为龙头的农产品销售平台,开拓市场建立营销网络。同时,加快完善批零市场体系,规划建设冷藏冷冻保鲜库、包装、加工园区等配套设施,并整合资源设立采购配送平台,直通佛山、上海、浙江等交易市场、经销企业,建立稳定的直销渠道和直供关系。(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丽华 梅世桂)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