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比金坚 迈向更好明天

2021年01月25日08:09  来源:贵州日报
 

这是一场迎春的盛会,温暖的风吹化了寒意、唤醒了嫩芽,贵州大地一派生机勃勃;这是一场孕育新希望的盛会,上下同心,奏响进行曲;脚步铿锵,踏上新征程。

1月24日上午9时,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500多名省政协委员激情满怀,带着贵州人民的期盼,从四面八方赶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

站在“十四五”征程的起点,今年的“两会”受到更多关注,也承载着更高期望。诚如省委书记谌贻琴所说,“2021年是一个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两个大局’在此交织,‘两个百年’在此交汇,‘两个五年’在此交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极具挑战。面对历史罕见的疫情冲击、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贵州干部群众在磨难逆境中百折不回,在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在大风大浪中乘风破浪,共同绘就贵州跨越发展波澜壮阔的画卷,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深厚力量。

“全省经济增速率先由负转正、逐季加快,全年增长4.5%、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创造了经济增速在全国连续领先的‘黄金十年’。”极不平凡之年,贵州划出了一道极不平凡的发展曲线,以令人惊叹的成就、前所未有的跨越,给贵州以繁荣,给社会以进步,给人民以信心。

“回望2020,我们夺取了脱贫攻坚决胜战的重大胜利。”

“回望2020,我们夺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胜利。”

“回望2020,我们夺取了经济发展保卫战的重大胜利。”

“回望2020,我们夺取了‘十三五’规划收官战的重大胜利。”

一句句真诚的话语,铿锵有力;一组组靓丽的数据,鼓舞人心;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定格精彩。

大战首役得胜,最能激发士气。

省政协委员、兴义市文化馆国家一级导演韦家秀心潮澎湃:“我驻村帮扶兴义市泥凼镇金竹凼村,体会很深,先守住乡村防疫战线,后吹响复工复产号角,说句心底话,真不容易。”她有些哽咽,“但我们抵挡住了乌云盖顶、狂风骤雨。”

一省看一城,一城看一村。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贵州从一域到全省均交出高分答卷,为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保证。工作越扎实,发展的底气就越足。

省政协委员、大方县长石镇副镇长余学伟感慨万分,山上多风,海上多浪,如果只会扯顺风旗、开顺风船,难以航行千里、道行天下。过去一年,我们很难,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就在家门口给自己打工,“林地种天麻,坡地种花椒,平地种猕猴桃,加上两大特色李子和面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每个人都把汗水洒在田间地头,敢于善于迎风而上、逆流前行,练就了硬脊梁、铁肩膀和真功夫,“长石镇现在有花椒17000亩,猕猴桃8000亩,有这些‘金枝头,银果果’,对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有信心。”

巨图起笔有神,必能奠定胜局。

当“贵州时间”进入全面小康,较之脱贫攻坚的气壮山河,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加任重道远,无时不在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勇气和决心。

“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贵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审视发展中存在的差距,擘画出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要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坚定不移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要奋力推进‘城镇大提升’,坚定不移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要奋力推进‘生态大保护’,坚定不移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

“要奋力推进‘产业大招商’,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

“要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坚定不移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

“要全面推开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

谌贻琴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引起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省政协委员、黔东南州丹寨县林业局局长潘光玺说:“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踏上新征程,我们有动力,有信心!”丹寨的优势之一是林下产业,实行订单式供销,去年下半年收益起来了,百姓没白干;今年,计划新增2.2万亩林下中药材,扩增林下养鸡规模至50万羽。“订单不断,福利不断,百姓的幸福感就会不断。”他说,现在的丹寨百姓越干越有奔头,一个个铆足劲,准备大干一场。

当我们迎着荣光走向未来,比黄金更宝贵的是不惧挑战的决心和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一定行!”潘光玺语气坚定。

一声声坚定有力的承诺,顺应着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一个个坚定明确的目标,彰显着奋勇前行的力量。

10点39分,开幕大会结束。大家走出会场,边走边交谈,省政协委员、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湘燕说,她做了不少笔记,每年政协大会都是委员们最重要的议政场。如何开好局、起好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这对委员们充满挑战,重任在肩,唯有奋斗。

追梦“十四五”,是一次漫长的征程,更是一次伟大的再出发。站在过去与未来的梦想交汇点上,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定力,凭底气、凭努力、凭实力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贵州精彩篇章。(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丹)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