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床单“清洁”之旅

2021年01月25日18: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保洁员把脏卧具从铺位上摘下。黄昆 摄
保洁员把脏卧具从铺位上摘下。黄昆 摄

1月22日上午10时,刚结束一趟从广州回贵阳的旅客运输任务的床单,带着身上残留的饼干屑、巧克力酱、快餐油渍被保洁人员从列车铺位上摘下,十条一捆被塞入专用卧具袋,装进专用小车,送到了贵阳客运段劳服公司的洗涤车间。床单将和它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开开启一趟“清洁”之旅。

2302平方米的洗涤车间内轰鸣声响起,16台洗涤机、12台烘干机和6台烫平机,每天高速运作保证着该段日常19.5对普速列车6万余件卧具的清洁工作。随着春运临客的增加,这个数字可能会增至8万件。

“这张床单先送去特殊污渍处理区!”在特殊分拣区,床单被一双大手从卧具袋里扯出,放进了一堆和它一样被油渍、血渍污染的卧具里,十分钟后,它们将被送往特殊污渍处理区。

处理区的热水池里,床单的“沐浴液”是强力油污清洗剂。洗涤工将受污床单先浸泡上半小时,等待油渍分解后,再分别用蘸着4种清洁剂、消毒液的刷子在床单油渍部位反复摩擦、再用冷水冲洗,一双冻红的双手还不时反复揉搓污渍残留部位。重复这样的操作,洗涤工每天需要处理几百床被污染的卧具。

“这台洗涤机里的卧具刚洗完,赶紧送过来!”李万发是负责“航星150”洗涤机的操作员,他协助洗涤工将300条床单塞进了洗涤机。床单在这里经历6分钟常温预洗、15分钟主洗,10分钟漂洗和3次反复清洗及脱水后,相互绞缠在一起的床单们又被3名洗涤工一起拽出了洗涤机。

离开洗涤机,一条条床单挨个来到烘干机、烫平机面前,这也是洗涤车间温度最高的区域。床单在长达45分钟的高温消毒、烘干、熨烫后,被摊开双手的熨烫工兰慧从另一端稳稳接住,重复几次对折动作后整齐地放进了干净的卧具袋。疫情以来,为了更好地做好旅客列车卧具消毒防疫工作,劳服公司把日常60℃的熨烫温度提升到了80℃。

下午16时,完成“清洁”之旅的床单,在库管员确定符合出库标准后,带着淡淡的清香,踏上了当天即将开往上海南的K834次列车,继续为旅客提供服务。

在贵阳客运段劳服公司洗涤车间里,每件卧具都在经历更严格的洗涤、杀菌消毒等流程,它们的寿命或许会从既定的半年缩至更短。

从“回家”到再“出发”,床单一趟又一趟履行安全保障的职责和使命。(廖薇 李小林)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