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税务局“四举措”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2021年01月22日16: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自2019年9月1日城乡居民医保划转税务机关征收以来,瓮安县税务局紧紧把握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评价标准,分层分类解决好城居医保费征缴问题。

强化沟通,形成合力。基于城乡居民医保基数大、涉及面广、征缴压力大的现状,一方面,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为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提供可靠参考。另一方面,与县财政、县医保局、县卫健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点对点”的沟通机制,获取大力支持及密切配合,共同构建起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强服务,便利缴费。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既是从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出发,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便利广大缴费人缴费,瓮安县税务局积极与社保、医保、银行等部门沟通,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原有征缴渠道上,不断探索开通升级包括微信、支付宝在内的自助、网上、掌上等多种缴费渠道和缴费方式,实现缴费便利化、多元化、科技化,持续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缴费环境。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除了一些常规的“线上”即时通讯平台及新媒体与“线下”广告机、LED显示屏、宣传手册大力宣传外,还与教育局联合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通过学生群体对实体、掌上、自助等多种缴费途径进行大力宣度,达到扩大政策受众群体的目的。除此之外,结合全县大力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实际,积极动员各村组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家庭,开展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和缴费辅导,“面对面”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有效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及满意度。

核查数据,保证质量。统筹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后期工作,一是对死亡、迁出、无法查证等数据进行核查清理,保证数据质量。二是对建档立卡户、重度残疾人、低保、计生户等特殊身份缴费人群缴费信息进行核查,同时加强对异地缴费退费审核,对多缴部分作退费处理。三是掌握边缘人口基本情况,持续做好边缘人口缴费动员宣传工作,鼓励、引导边缘人口及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积极发挥基本医疗保障的民生托底功能。(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