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以“六小长”权力清单规范乡村两级小微权力

2021年01月21日08:43  
 

近期,继《铜仁市创新乡村“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制度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在《贵州改革情况交流》刊载后,

该案例在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征文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十佳案例”……

一项项殊荣的背后是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探索创新的铜仁做法。

铜仁市纪委监委通过制定印发关于创建乡村微权力清单制度的相关文件,紧盯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最直接的乡镇基层站所、村级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干部权力行使,从规范乡村两级站长、所长、校长、院长、村长、社长等为重点的微权力运行管理着眼,探索建立乡村两级“六小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组织延伸。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财政、民政、卫计等涉农职能部门组建调研组,对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管理、服务职能进行梳理、归纳、审核,梳理出乡村干部违规违纪易发多发问题4大类,归类汇总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权力事项72项。

与此同时,以梳理出来的小微权力事项为基础,采取自已找、别人提、组织帮、集体定等方式对每个权力事项查找廉政风险点,按高、中、低划定相应风险等级,针对每个风险点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

据悉,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全市共查找“六小长”廉政风险点262个,其中划定高风险等级53个,中风险等级17个,低风险等级2个,制定防控措施277条,为基层党员干部行使权力划定“边界”。

此外,该市还将每个权力事项的操作环节、所需资料以及过程监督等设计成干部群众直观、易懂、可操作的文字流程图表,以清单式、流程化的方式明确固定,避免群众多头跑路、多次跑路。据统计,根据工作实际共绘制70多张流程图表。

“下步,将强化宣传,督促推动‘六小长’在内的基层干部用好清单,同时加大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铜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