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沙井村:

党建引领脱贫路 产业催开致富花

2021年01月20日14: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村前瓜果飘香 ,村后药材满坡,村口流水人家。”这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就呈现在黄平县新州镇沙井村。走进黄平县新州镇沙井村,你会发现,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的绿意融融与生机盎然。村庄道路干净整洁,路的两边是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房。

过去的沙井村是该县一个贫困村,是什么让沙井村搭上“致富快车”实现了改头换面的新变化呢?近年来,沙井村党支部立足实际,以支部为核心,以群众受益为目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村”的发展之路,全村逐步实现了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局面。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要发展就要因地制宜,找准路子,真抓实干。在沙井村,村党支部在带领群众在发展生产中结合“靠山吃山”的实际,稻田耕种面积少,就在荒坡上大力发展种植太子参等中药材产业,拓宽增收渠道,让自己的日子过得富裕起来。

然而,发展产业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沙井村的发展也同样如此。太子参种植技术,市场价格信息等问题一度困扰着他们。

该怎么办呢?在发展中,沙井村的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走上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他们按照不同的生产方式成立太子参药材基地,将39名党员分别与全村385户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327人紧紧联在一起,抱团发展。

据悉, 近年来,沙井村依托山区适合种植太子参药材优势,形成了以太子参、黄精、白及为主要种植品种的特色优势产业,年种植面积达到3000余亩,在该村的太阳山、桃花坪两个自然寨分别有64户和73户村民,除了4家举家外出外,133户家家户户都种植太子参黄精、白及,实现户均药材增收1万元以上,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黔东南日报 通讯员 潘江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