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册亨:“云上监督”助力扶贫民生监督提质增效

2021年01月20日08:43  
 

“以前要查清一个问题线索,都要靠工作人员跑腿去搜集、调取相关信息、不但耗费时间,还耗费更多的物力、人力,现在有了大数据系统,只要在电脑面前动一下键盘和鼠标,就能及时、准确获取想要的信息。”日前,册亨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一位干部感慨说。

2020年以来,黔西南州册亨县采取“制度+科技”的方式,依托互联网,加强大数据建设,充分利用好手机端、电脑端、电视端,精准运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和智慧金州平台,通过数据上云,向群众全面公开民生资金相关信息,强化群众监督。督促干部扛起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帮扶项目开展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不断筑牢数据铁笼,提升监督效果,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

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强化对扶贫民生领域和河(库)长制、教育等各领域的监督管理,通过大数据精准比对,对信息核实和识别退出不精准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工作措施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纪律责任。

该县以党内监督为主导,通过数据上云,拓展各方监督力量的参与性、协同性和实效性,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精准运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和智慧金州,督促13个乡镇(街道)和部门及时全面准确录入低保、危房改造、养老保险、农资补贴、公益林补助、扶贫项目等扶贫民生领域数据,纳入系统数据库,织密“数据铁笼”监督网,通过数据比对发现问题329个,立案查处17件17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

“要充分运用‘云上监督’的方式,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权力使用的每一个地方,做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避免权力使用的过程出现监督空白,确保各种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各项扶贫资金放水到田。”册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黔西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