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岩:“智慧用电”精准破解电气火灾防控难题

2021年01月20日13: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云岩区八鸽岩街道竹市巷居民家门口安装的灭弧式电气防火保护装置。王幽然 摄

“前几天家里电路短路,门口安装的灭弧式电气防火保护装置在发出报警的同时切断了电源,有效避免了潜在的用电安全隐患。”家住云岩区八鸽岩街道竹市巷的朱梅告诉记者,她家房屋大部分是木质材料,一旦发生火灾将造成严重后果,安装电气防火保护装置后就放心多了。

朱梅所说的灭弧式电气防火保护装置,其实是云岩区引入的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系统,精准保障居民用电安全的一项有力举措。2016年11月,云岩区通过招商引资引入重点大数据企业创办贵州电气火灾预警大数据中心,负责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和灭弧式电气防火保护装置的推广应用。

对常见的电气故障进行实时监测报警,电路短路、过载时自动切断电源,通过手机APP、拨打电话、短信通知等将预警信息及时发送给用电管理人员……自2017年安装投用以来,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共发生电气安全报警点位2291个45379次、排除电气安全隐患36934条,有效避免了845次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孟飞 摄

多重因素制约 老城区电气火灾预防处置难

“政府作为城市的‘守夜人’和人民群众的看护人,肩负着城市发展职责和群众安全责任,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做到警钟长鸣,高度警醒、高度重视,把消防安全记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监管抓在手上。”1月6日,云岩区召开消防安全紧急会议,对全区消防安全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各级领导亲临一线督导、发动基层力量全面排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取暖设备、大力宣传用电用气常识……云岩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辖区消防安全工作,得益于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该区基层消防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然而,作为贵阳市老城区,云岩区部分房屋结构差、耐火等级较低,加之电气线路老化,寒冬季节用电高峰期极易增加消防安全风险。另外,部分社区小巷还存在道路狭窄,电杆、违章搭建的房屋、乱摆地摊等挤占消防通道的情况,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不能直接进入巷道,安全隐患极大。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城市整体防范火灾的能力也逐步提升,老城区防火的薄弱环节则更加突显。”八鸽岩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负责人余廷举介绍,以竹市巷为例,社区内部线路严重老化,部分空气开关已经烧焦变黑,但因电气火灾隐患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潜伏期”,最初起火的部位不易被察觉,往往要形成明火后在才能发现,但此时已经形成火灾,危害极大。

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何将隐蔽性极强的电气火灾从事后处置前移到事前预防?云岩区一直在探索。

引入“智慧用电”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2016年11月,由贵州威众佳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代理的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智慧用电”系统)采用智慧式微型断路器,实现配电回路中额定功率内的任意功率和电流限定、全电量数据监测及电量计算等功能,可对配电回路中过压、过载、短路、过温等常见的电气故障进行实时监测报警和自动切断电源,最大限度预防电气火灾的发生。

“一旦发现线路用电数据异常,系统平台会自动通过手机APP、拨打电话、短信通知等将预警及报警信息通知到安装单位,并告知单位安全负责人检查处理,便于用电管理人员及时进行处置。”贵州威众佳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威介绍,“电火难治”是贵州省的典型特征,尤其是木质连片村寨和老旧小区,电气火灾往往占比较高,而“智慧用电”系统可实现电气火灾等涉电安全隐患的精准定位、准确排查,将火灾预防关口进一步前移。

此外,“智慧用电”系统平台还可以分时段精确查询各用电回路的报警记录、历史电压数据和历史负载数据,为用电安全管理人员提供清晰、精确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还可以远程查询各类用电电流、电压、漏电电流、温度等实时用电数据,便于管理人员全局掌握各使用单位内正常用电与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依托线上“智慧用电”系统对电气线路运行数据采集、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识别电气隐患类型、由线下服务团队提供隐患治理综合服务,得益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用电”系统实现了用电状态的智能感知以及高效处理,可随时随地预防电气火灾隐患,如今已广泛运用于云岩区文物保护单位和老旧小区,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王秀芳、实习生王幽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