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的年味儿:打糍粑 话腊八

2021年01月20日09: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乘务员和旅客们合影留念。陈方燕 摄
乘务员和旅客们合影留念。陈方燕 摄

“咚……咚……咚……”节奏深沉而稳重地打糍粑撞击声从贵阳开往广州的K842次列车餐车里传来,一场年味十足的“浓情腊八、情满旅途”民俗文化活动,在腊八节到来之前吸引了乘车旅客的目光。

1月17日下午17时,11号餐车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受邀而来的两位布依族旅客身着传统的布依族服饰,正在教授旅客们打糍粑。

年纪稍长的王阿姨先将煮熟的糯米倒进长方形木槽里,然后用粑杵反复捶打碾压,动作干净利落;眼疾手快的陈阿姨也不甘示弱,把事先准备好的菜油涂抹在手上,把糯米团逐渐扯出的白丝迅速揉搓成团,然后看准间隙,不时的给糯米团翻个身儿。

你揉我打,你打我揉,两人轮流上阵,配合默契。

“看着还挺好玩儿的,我们也去体验一把。”围观的旅客争先恐后地想试一试,跃跃欲试的旅客们早已排起了长队。

“轮到我了!”带着5岁儿子回广东的萧先生撸起袖管,嘿呦、嘿呦,一杵接着一杵,有模有样地比划着。在众人的轮番捶打之下,洁白的糯米饭变成了柔软的大糯米团,晶莹润泽,绵软嫩滑。

“揪一坨、压扁、包裹一勺馅儿料、收口、搓圆……”陈阿姨耐心地指导着旅客们包起了糍粑,有喜欢甜口儿的、有喜欢咸口儿的,大家根据自己的口味放上喜欢的馅儿料,蘸一层黄豆粉,香甜软糯,让人一看就很有食欲。

“现在糍粑大多都是机器制作的,已经很久没吃到这种手工糍粑了,还是以前的味道,特别有嚼劲。”年过半百的刘富喜舀了一勺豆沙馅,捏了一个甜味糍粑,再端起乘务员刚刚送来的腊八粥,细细品尝起来。

浓浓的年味儿在一碗碗浓稠的腊八粥中蔓延着,祥和与欢乐充斥着整个车厢。

据悉,贵阳客运段广州车队在连续5年的民俗文化进车厢活动基础上,把让旅客有更美好的乘车体验融入到列车文化中,让旅客在体验美食、感受民俗中领悟中华博大的文化精髓。(段淑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