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观音桥街道五里坪社区居民李正芳:

“绣”出幸福生活来

2021年01月19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民 通讯员 文杰

妙手生花,绣出仪态万方;镂月裁云,勾出世间百态。10年来,七星关区观音桥街道五里坪社区居民李正芳与针线为伴,带领社区和临近村寨里的苗家姐妹走上脱贫致富路。

李正芳自幼就跟随母亲学习刺绣,是小有名气的刺绣能手,但由于常年忙于生计,这门手艺搁置多年。

2010年,李正芳的小儿子杨翱考上大学,原本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可一家人却因经济问题愁眉不展。

为了让家里经济宽裕些,李正芳再次拿起绣花针,业余时间在家做刺绣以贴补家用。

一开始李正芳担心卖不出去,没想到看到绣样后,前来订购的人越来越多,因为忙不过来,李正芳买来绣花机,改为机器加工与手工刺绣相结合的方式,主打产品是民族服饰。

看着李正芳生意红火,有不少村民前来学艺,她都大方传授技艺。2020年,社区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李正芳的刺绣手工作坊成为了首选发展产业,双方沟通交流后,协议合作把李正芳手工作坊升级为扶贫车间。车间面积560平方米,分为民族服饰和时装两个板块。

“李老师毫无保留地把刺绣手艺教给大家,让我们通过双手勤劳致富。现在我每月最多的时候能挣到4000多元,同时还能够照顾家人。”扶贫车间工人殷娟说。

“车间已带动社区里20多名绣娘就业,总产值达到5万多元。”李正芳告诉记者,她会继续带领姐妹们做大刺绣产业,传承民族技艺的同时,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