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岩博酒业销售额达4.05亿元,岩博村集体资产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人民小酒”:从闯市场到创精品

2021年01月19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贵州岩博酒业2021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传来喜讯:2020年,岩博酒业销售额达4.05亿元,创历史新高。受益于此,盘州市岩博村集体资产突破亿元大关。

从土法上马开办小锅酒厂起步,到产能节节攀升,驶入高速发展轨道,年销售额实现“四连跳”,再到面对疫情影响,危中寻机逆势突围,16年间,“人民小酒”发展的足迹中,不仅有澎湃的闯劲,还有执着的坚守。

“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一路走来,盘州市岩博联村党委书记、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感慨:“我们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是因为坚持才看到希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猝然来袭,对期待着春节营销“黄金期”的岩博酒业而言,不亚于“当头一棒”。疫情裹挟下,产品销售、资金回笼、生产研发,掣肘重重。

“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为1.25亿元,占全年总额近1/3,2020年一季度,我们销售额基本为零。”岩博酒业常务副总经理肖彬玉坦言,其间既受到疫情下白酒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影响,也存在岩博酒业全国首创清酱型白酒自身品牌影响力不够,市场迟迟没有回应等因素影响。

疫情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不只是下游市场受阻,还有上游生产成本抬升。肖彬玉介绍,酿酒所需主要原料高粱,2020年初,市场价从3500元/吨陡增至6500元/吨,接近翻番。

外部挑战重重,企业内部面临的形势同样严峻。岩博酒业能否正常运转,事关近千名村民的“饭碗”是否牢靠。

“绝不因疫情,让任何一个进厂务工村民失业,让岩博村发展止步不前。”2020年初的公司董事会上,余留芬斩钉截铁地说。

岩博村一边统筹疫情防控,一边全力复工复产。

2020年2月14日,岩博酒业启动复工复产工作,短短5天,完成报批、动员、排查等工作,2月19日,车间一线300余名工人悉数到岗。

“我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带领来自本地的一线员工干,人心齐,干劲足。”从岩博村主任转岗到酒企任职的肖玉龙说,底气源自村企合一的优势和基层党组织坚强堡垒作用。

岩博酒业将疫情看作白酒行业“重新洗牌”的机会,坚持投入不减,力度不减,信心不减,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紧盯细分市场,产品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

完成贵州省清酱香人才基地、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及清酱香型白酒研究院建设,岩博酒业不再仅有人民小酒一款“王牌”闯商海,产品覆盖百元到千元价格带,2020年,“宏图”“盛世”两款中高端新品走红市场,为公司销售额贡献40.08%。

招才引智并举,现代企业管理筋强骨壮。

120余名精英人才引入岩博酒业,活跃在法务、研发、营销等关键岗位,其中不乏来自名校的本科硕士学历人才,获得正高级职称,10年以上资深从业及管理人才。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王亚松,2020年入职岩博酒业后,就多次防范化解公司法务风险。

牵手“头部”经销商,市场营销劈波斩浪。

主动走出去,在福建、河南等核心市场举办品鉴会、推介会24场次,同16家区域核心经销商“结盟”,经销商总数增至600余家,全新商业版图呼之欲出。新签约的区域核心经销商,在2020年岩博酒业销售总额中占据“半壁江山”。

从卖酒到传播文化。

2020年,岩博酒业拿出1.5亿元建立全资子公司,专司岩博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运营,解决100余名村民就业,基地开放短短半年,接待人数突破1万人次。

从卖酒到卖酒文化。

2020年12月20日,岩博酒业举办第一届封藏大典,广邀八方酒友走进厂区观摩白酒生产,体验封藏工艺,让文化体验赋能白酒发展,当天,销售额达1700万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晗 顾冰洁)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