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东风”发展产业、完善设施、优化环境……

龙田村的“昔”与“今”

2021年01月19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曾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硬化路穿村通户。

曾经,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如今,栋栋小楼房拔地而起。

曾经,为了生计,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如今,村里产业兴旺,在家门口就可增收致富。

这就是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龙田村的“昔”与“今”。这些变化,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交通不便、产业贫瘠……2016年以前的龙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是铜仁市出了名的穷乡僻壤。如何让大伙脱贫致富,成为当地政府面临的最紧迫问题。

2016年,龙田村迎来发展“东风”,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开始定点帮扶万山区,该村牢牢抓住了这阵“风势”。

在苏州高新区的帮扶下,龙田村建成了标准化蔬菜产业种植基地,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

“发展蔬菜产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龙田村党支部书记龙声树说,蔬菜大棚解决了20余人的就业问题,蔬菜产业让全村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分红。

“以前,我只能外出打工。自从村里建了蔬菜大棚后,我就回来发展了,不仅收入稳定,还能更好地照顾家庭。一天有70多元收入,一年累计下来,能有3万多元。”算起自家的收入账,当地村民姚佰桃相当满意。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龙田村着力完善硬件设施,实施房屋维修、危房改造、干道硬化等系列工程。与此同时,全村289户人家全部实现通水、通电。

完善硬件设施之余,龙田村也将提升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上日程,通过苏州高新区注入的70万元资金,建起了全新的村民服务中心,不仅解决了村委会办公问题,还增设了卫生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室等休闲娱乐功能室。

“我空闲的时候,就到休闲娱乐室看看书、下下棋。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安逸多啦。”村民吴之伦高兴地说。(万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梁道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