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将思念寄在心间 让团圆早日实现

2021年01月18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盼望父母回家团聚的小佳丽。
盼望父母回家团聚的小佳丽。

每年的春节是一年中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少有的与远在外地务工的亲人团聚的机会,今年的春节比较特殊,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各地都倡导外地职工“就地过年”。也因此,普定县许多在外的务工人员今年春节难以与父母、子女团聚。现在距离春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疫情之下,又逢春节,针对现下倡导的“就地过年”,广大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们是怎么想的呢,笔者前往普定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进行了采访。

“请大家进出社区戴好口罩,家里如果有外地回来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走进普定县玉秀社区,老远便能听到社区安置点门口的“小喇叭”正在播放着防疫政策。笔者看到,进出社区的人都戴着口罩,并严格的进行人员进出登记。据了解,玉秀社区作为普定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外出务工人员最为集中的地方。按照省、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社区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宣传,利用社区内微信群及时发送疫情防控要求和最新动态至社区群众;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社区安排人员上门走访宣传,摸排情况,并对在外务工人员进行宣传,非必要不回家过年。对于已经回到居住地的群众,社区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进行管控。

据普定县玉秀社区党支部书记曾喜介绍,该社区在省外务工人员约有800名,经了解情况,今年预备回老家过年的有500多名,经过社区人员前期劝导,现在已有200多人同意不回来过年。曾喜同时表示,对于答应不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留守在家的孩子和老人,在经济上存在困难的,社区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适当的慰问和补助。

“现在疫情还严重,两个孩子在山东打工,为了不给国家带来一定的影响和麻烦,他们在山东过年,他们只要平平安安的过得好,我们在家里面会安排自己的,我们过得很好”居民洪家中是从该县化处镇白果村搬迁至玉秀社区的搬迁户,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两个儿子在省外务工,今年都不能回家过年了,便上门向两老进行关心慰问,两老也十分开明,认为只要孩子在外安全健康就行,在哪里都是过年。

“本来姑娘接我去山东过年 但现在这个疫情严重,国家宣传这个(就地过年的)政策,我们都把机票退了,在这就地过年” 住在该社区25栋的黄开明两老是跟儿子、孙子一起住,儿子在当地务工。前几天,远嫁山东的女儿准备接上两老到山东过春节,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讲解全国疫情防控现状,并建议最好不要离开本地。对此,黄开明表示理解,也表示绝不给自己找麻烦,更不给国家添负担。

“社区的阿姨叔叔告诉我,因为疫情的原因,爸爸妈妈不能回来过年,我希望他们在外面身体健康,我非常想他们”在该县第七小学读四年级的学生胡佳丽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小佳丽则跟叔叔阿姨住在社区里。每年的春节是她最期待的日子,因为这意味着她能和一年多未见面的父母团聚。刚得知父母今年不能回来时,小佳丽不免有些失落,在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普及下,她得知受疫情影响,在外务工的父母虽然今年不回家过春节了,但可以通过视频与他们聊天,爷爷奶奶也会接自己回老家过年,小小的她也能理解。

在玉秀社区,像胡佳丽这样父母在外务工、因疫情不能回家团聚的孩子不在少数,但孩子们的愿望却出奇的一致:将自己的思念化作祝愿,希望病毒早点消失,希望自己的父母健康、安全,也祝愿来年能早一些与父母团圆!(文\图 杨媛)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