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这个街道新建的“健康小屋”是干嘛的?快来了解一下

2021年01月18日11: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记录居民相关身体情况
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记录居民相关身体情况

“阿姨,你还有血糖没测;叔叔,你有高血压,我们医护人员可以上门给你再做检查......”1月15日,在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爱心文化广场东处,多了一幢精致小巧却功能多样的市民医疗检查点——“健康小屋”。

据了解,“健康小屋”作为世纪城街道打造“三感社区”的一重要环节,于去年12月初开始建设,今年1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该设施依托辖区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观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贵阳爱康国宾体检中心等三个专业医疗、健康机构的医疗资源,配置了血压、血糖、心电等各类型的健康体检仪器,常备降脂、降压、消毒、计生及防护药品、用品。除此之外,这三家医疗、健康机构会在每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2:00及下午14:00—15:00以轮班制的形式,安排专业医务人员在此坐班,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血糖、血脂、健康监测、干预健康指导、健康宣教、医护知识获取等医疗健康服务。

“健康小屋周边紧邻爱心广场及3个居委会,平日里居民生活购物、锻炼等都会经过这里,选址在此可将受众人群数量扩大,基本实现健康管理不出社区。”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卫健工作人员唐丽告诉笔者,参加“健康小屋”工作的三个医院医护人员都来自各自医院的“家庭医生”团队,目前各医院“家庭医生”签约人数11000余人,其中慢病人员(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有5000余人。“健康小屋”做为一个窗口,将医疗阵地前移,能更有效的宣传和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等医疗资源融入社区和居家养老,将医疗卫生服务向广大家庭和社区延伸。

“‘健康小屋’建成速度挺快的,我买完菜就可以顺便量个血压,平日里大家跳个舞、散个步的同时就把血糖、血脂这些测一测,随时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真的挺方便!”68岁的蒋阿姨说道。

下一步,该街道将优化“健康小屋”医疗设备配置、扩大服务种类的范围,同时根据实际延长“健康小屋”的开放时间,使居民们小病不出社区,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陈杨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