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裁缝夫妻”脱贫蜕变记

2021年01月18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月14日,在贵州省丹寨县金钟经济开发区,龙明贵在服装加工车间查看工人加工的服装。
1月14日,在贵州省丹寨县金钟经济开发区,龙明贵在服装加工车间查看工人加工的服装。

“80后”的龙明贵和“90后”的向寿娅是一对从事服装加工的夫妻,这对“裁缝夫妻”从当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现在的服装加工企业经营者,他们经历了人生的一次次蜕变。

2013年,家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龙泉镇乌尧村的龙明贵,因家庭贫困,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摆脱贫困,龙明贵带着两个弟弟,先后到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多家服装厂打工,当时他就有着一个梦想“边打工边学艺,今后自己创业,彻底摆脱贫困”。

2014年,学得一手服装加工技术的龙明贵,来到贵州省铜仁市一家服装加工厂继续“边打工边学艺”的计划。期间,龙明贵如愿以偿当上了服装加工厂的车间主管,学习了不少企业管理和产品销售知识,此外,还与同在服装加工厂打工、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向寿娅相遇。2018年,努力打拼的龙明贵和向寿娅,迎来了夫妻二人不平凡的一年,他们家不仅撕掉了贫困户的“标签”,夫妻二人还在铜仁市办起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加工作坊,由打工人转变成为了创业者。

2020年,有了一定创业基础的龙明贵,带着妻小回到家乡丹寨县,并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进驻丹寨县金钟经济开发区轻工业产业园区,注册成为服装加工企业,带动了当地35名群众就业增收,其中半数以上是当地搬迁群众,订单加工的服装远销海外,圆了打工时的“创业梦”。

“多年的艰苦打拼,我和妻子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让我们实现了脱贫和蜕变,未来,我也要力所能及带动更多人实现他们的蜕变”龙明贵信心满满的说。(杨武魁 摄)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