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久长街道石安村:党建引领“落后村”的美丽蝶变

2021年01月15日12: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安村村貌。罗毅 摄
石安村村貌。罗毅 摄

修文县久长街道石安新村地理条件较差,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长期制约村庄发展,近年来,石安新村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改善人居环境,产业结构调整,令石安新村发生一场美丽蝶变。

在石安新村的生猪养殖基地内,负责人袁廷卫正在打扫卫生、给猪舍进行消毒、为猪投放饲料,监控棚内生猪生长情况。这一批的生猪预计在2月份就将全面出栏,供应春节期间火热的肉类市场。

据石安新村养猪场负责人袁廷卫介绍,生猪养殖厂2020年3月份开始修建,7月份完工,8月20日进生猪1500余头,经过5个月的饲养,在2021年的2月份准备全部出栏,出栏的纯利润是在32万左右。

袁廷卫承包的生猪养殖基地,是石安新村党支部因地制宜谋划的项目之一,由于存在项目资金不足的情况。村党支部及时将发展思路汇报街道党工委,于2020年3月成功向上争取扶贫资金140万元,于2020年7月建成生猪养殖大棚2个。

袁廷卫说:“我们是和富之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村集体合作的模式,30余万有15万左右分给久长镇贫困户,有15万左右是用于壮大村集体的资金”。

在抓项目促经济发展的同时,近年来该村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新建污水处理厂一个,村民休息娱乐园林公园一处,村民的人居环境、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17年以前石安新村的环境卫生很差,污水横流,遍地垃圾,所以我们首先要抓环境卫生这一块,以党支部为引领,提升人居环境。”石安新村支部副书记陈绍贵说到。

不断改善的人居环境,也使得石安新村党支部有更加充分的信心发展避暑旅游,犀牛山民宿避暑小镇项目,通过“三变”模式,村集体、村公司、贫困户、市民以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参与,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同时容纳2000人入住,提供数十个就业岗位,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农民增收、村集体壮大。

陈绍贵说:“有不少避暑客人已经到我们石安住下,18年来了60多人,19年将近200人,根据我们石安的河道,建了污水处理站,河水变清了。”

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民变旅商,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石安新村正不断发生着变化,石安新村党委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村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开展以党建为引领的“三力”工作模式,是久长街道近年来不断进行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一个缩影。

久长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姚洁说:“下一步久长街道将以这个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充分发挥年轻干部队伍作用,选优配强我们村级两委干部队伍,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村级干部综合能力,充分激发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这个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罗毅 张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