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吴从金:驻村经历是我人生的华彩篇章

2021年01月14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多彩云·兴义市融媒体中心消息:1月4日,多彩云·兴义市融媒体中心发布了《【我的扶贫故事】吴从金:驻村经历是我人生的华彩篇章》,内容如下:

2018年3月,我从兴义市档案局到兴义市白碗窑镇甲马石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白碗窑镇3个贫困村之一的甲马石村,有617户26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688人,农民收入主要以外出打工和传统种植、养殖为主。由于基层组织力量薄弱、村干部年龄偏大等因素,群众满意度低,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很大。通过不分昼夜地走村串户与群众促膝谈心,我很快就摸清了甲马石村的“家底”,为如何开展下步工作厘清了思路。

我深知,要想在短时间改变群众对村干部的看法,就要从村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改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把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让群众看到希望,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关爱,进而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到村民吕鹏家了解相关情况

于是,我从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入手,带领村两委争项目、筹资金,修通了群众期盼已久的通村路,引导村民投工投劳,帮助34户农户硬化了院坝。两年多来,协调资金为村里新建垃圾池16个,安装流动垃圾桶60个,新修串户路3541多米,老旧住房透风漏雨专项治理76户,单独“三改”116户,帮助40余名因疫情影响难以外出务工的村民解决就业问题,解决了赖石头、高坪子等组102户410人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如今的甲马石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较好地改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均得到了较大提升,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主动回乡发展。

回顾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我认为,扶贫必先扶志,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群众共商共识打成一片,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工作才能顺利推进。作为党员,更应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温暖,把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真心关爱帮助群众,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当好群众的坚强后盾,努力为群众创造发展的空间和条件。

动员赵仕林户进行危房改造,现在已经危改结束搬入新房

我的工作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9年和2020年我荣获了“兴义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还获得了“兴义市巾帼脱贫先锋先进个人”称号。甲马石村的驻村经历,为我的人生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多彩云·兴义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从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