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贵州四季,邂逅大自然的诗意

2021年01月14日09:34  来源:贵州日报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因山而名、因山而特、因山而灵,因山而美。

其中,北部的大娄山、中南部的苗岭、东北部的武陵山脉、西部的乌蒙山脉构成了云贵高原大斜坡上的生态阶梯。海拔从3000米至100米,无数山岭在这巨大的落差中层叠交错,长江、珠江两大水系在境内奔流不息,造就了这片无比立体、多变、复杂的神秘之地。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山水环绕的坝子间,创造出49个民族的灿烂文化。这里有最特色的民族建筑,最多彩的民族歌舞,最绚丽的民族服饰以及喧闹而平静的人文生活,在四季的流光中变幻着色泽。

春来赏花喜新晴

走进贵州,从走进贵州的春天开始。

早春2月,贵州的油菜花 陆续在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缤纷亮相,而桃花、樱花、梨花也都在3月陆续绽放,花团锦簇是黔之春的第一个“代名词”。

当油菜的茎梢上生出黄绿色的小花时,春天就来了。在贵定县盘江镇音寨这个布依族聚居的村落里,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种有李树。于是三四月间,从音寨极目四望,远山近峦,到处绽放雪白纯洁的梨花,与音寨河两岸盛开的金黄色油菜花交相辉映,另有翠绿色的树丛衬底、粉色的桃花点缀其间,这便是音寨最好的时光。

当然,百花盛开的春季,艳丽的杜鹃花也不示弱。在百里杜鹃旅游区,绵延百里的山峦遍布着天然杜鹃花林,这是全国最大的原始杜鹃花林区。比起百里杜鹃的喧嚣,分布于雷公山与梵净山的杜鹃花海,更像是一个秘密花园,可以找到许多难得一见的高山杜鹃花品种。值得一提的还有长顺的杜鹃湖 ,娇嫩欲滴的杜鹃花海与春日里的湖光山色相得益彰。

除了看花,采摘春茶也是十分应景的节气活动。高山云雾出好茶,贵州茶的品质与贵州的地理气候息息相关。春光明媚的时候,贵州就开始茶香四溢了。

走进湄潭核桃坝茶园,规划整齐的房屋被绿色包围,高低起伏的茶树望不到边际。茶园里有几公里的徒步路线,一路上茶树相伴,沁人心脾。都匀毛尖、晴隆红碎、石阡苔茶、普安红茶等郁郁葱葱的茶园,也焕发出勃勃生机。游客不但可以踏青赏春,还可以亲手采摘春茶,全身心感受春天的喜悦。

贵州的春天,也是打开贵州古镇的最好时节,从青岩到下司、镇远到隆里,马头墙内古木参天,倚墙而生的各色小花站在阳光下随风摇曳,都是一幅小巷清幽,树影斑驳,恬淡悠然的生活场景。古镇之外是村寨风光,水光潋滟的梯田春景点缀在村寨内,也是当之无愧的镜头宠儿。从丹寨高要梯田到从江加榜梯田、黎平堂安梯田、西江白岩梯田,黔东南的旅游资源不再只是民族村寨。

春天还赋予贵州一个独特的玩法,那便是春日节庆。每年的“三月三”,榕江县两汪乡空申村的年轻人徒步到茅人坪插下象征爱情的树木,茅人节的热闹便开启了春的绵绵情意;还有“四月八”的肇兴谷雨节,这原本也是情人间的节日,却在漫长岁月中演变为一个春日狂欢节……

贵州生态资源丰富多彩,想热烈拥抱春天,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生态骑行吧。位于遵义市余庆县的松烟镇有着中国骑游小镇的美誉,内设专业骑行赛道、乡村骑行车道、环湖车道、丛林体验赛道等多种选择。此外,环梵净山骑行线路、环雷公山骑行线路,龙里县谷脚自行车主题公园等都是不可多得的生态之旅。

贵州的春天,五彩缤纷。究竟是看万紫千红,还是碧波千里,春日绵长,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慢悠悠地探,慢悠悠地赏。

夏消溽暑处处凉

走进贵州,在贵州清新、凉爽的夏季驻足。

这里平均气温23度,白日晴,夜有雨。“中国避暑之都”“中国凉都”“ 最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华十大避暑名山”,一个接一个的美誉无不证明着贵州优越的气候条件。

这是一个山地和丘陵占国土面积92.5%的省份,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梵净山这4份沉甸甸的世界自然遗产分踞南北,吸引着热爱山水的旅行者们穿越全境。炎热的夏季躲进自然清爽的贵州,便能感受“出门可用脚步丈量连绵起伏的青山,伸手即可触摸清凉灵动的流水”的奇妙体验。

躲进贵州的夏天,不如说躲进一抹浓绿里。大大小小的原始森林,是动植物的伊甸园。从都匀斗篷山到茂兰原始森林,一路上都有淙淙流水相伴。屹立在北面的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则是一片心灵的“梵天净土”。原始森林仿佛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负氧离子洗去人们旅途的疲惫。

贵州的夏天也是瀑布的世界。以稳居中国瀑布之首的黄果树大瀑布为中心,四周20余平方公里内分布着的大小瀑布群,迎来了一年中最为雄浑的姿态。然而贵州的瀑布绝不仅仅只是大,它们的形态和特点成就了“贵州瀑布”这张名片。奔腾不回的岁月长河,把喀斯特地貌的崇山峻岭切割得沟谷纵横,倾泻下千姿百态的水花,未见其形,先闻其声,总能在不经意间给游客带来沁人心脾的凉爽。

赏完瀑布,如果不满足于视觉带来的冰凉,那么分布于贵州全境内的峡谷漂流一定是更为深入的体验方式。目前贵州已开发的漂流景点近30个,且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推出了水上乐园、户外拓展、漂流比赛等项目。马岭河漂流是所有专业人士梦寐以求的挑战之地,而位于北边的杉木河漂流则蜿蜒穿梭于密林峡谷之中,它们都是“玩水”的好去处。

深藏在奇秀外表之下的溶洞探险,也是独具特色的避暑方式。据了解,贵州境内已发现的洞穴在3000个以上。这其中,除了织金洞、龙宫、天星洞这些可直接观光旅游的知名景点外,更有一些极具探险价值的世界级洞穴。比如亚洲最长的洞穴绥阳双河洞,垂直竖井盘县白雨洞,世界上容积最大的洞厅格凸河苗厅等,千变万化,令人惊叹。

除了“上山下乡”,贵州的“夏爽”,还藏在省会贵阳以及各个州府的夜市摊档中。贵州人爱宵夜,各类小吃也很丰富,以丝娃娃、怪噜饭、羊肉粉、烙锅、烤豆腐为特色的宵夜,诱惑着每一个游客的胃。在仲夏之夜,赤膊上阵,在活色生香、烟熏火燎中体会贵州的闲适与浪漫。

夏山如碧,清风徐徐,17个少数民族世居在此繁衍生息,将古老动人的故事绣在衣物上,写进歌声里。而这一切,只有亲身前往,才能真切感受到。

秋游风情心沉醉

贵州的秋天,在一场秋雨后变了颜色。

乌蒙山连绵的山岭,9 月底的一阵秋风吹过,就把云彩都吹到了天角儿去了,只留个干净的天顶,被风卷起的霜叶层层叠叠地落在黄平飞云崖古老的庭院里……贵州的秋天,一个令人心醉的季节。

秋天是黔东南的最佳旅行时间。苗家稻田依山而开,造就了层层叠叠的梯田景观,交叉着金色的麦浪与曼妙的炊烟。 那里有绵延9公里的加榜梯田、用大地艺术创造出的“高要多彩梯田”、坐拥侗族生态博物馆的“堂安梯田”、被草原环绕的“摆榜梯田”等。秋风掠过,金色的稻浪翻滚着,蔚为大观。

似乎没有比银杏更适合秋天的颜色了。在贵州的银杏地图上,有福泉黄丝镇上树龄6000年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世界最粗大古银杏,也有中国古银杏林中季相最明显、造型最壮观的大方红旗村古银杏林,还有拥有1450株古银杏的盘州妥乐村。当秋风卷起银杏树叶层层叠叠地落在古老的庭院中,秋日风情尽在眼前。

除了妥乐村,贵州还有许多值得秋游的古村落。摊开地图,一个个漂亮的名字散落山间。岜沙村、高荡村、云舍村、楼上村……金秋时节,走进贵州村寨,四处都是一派丰收的景象。这里的米酒酸汤、流水蛙鸣,会给久在都市里的游客们复得返自然的悠然之感。同时,大山里的村寨,少不了身怀绝技的“隐人”,它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贵州,数以万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这片土地上的根与魂。只要你走近,一定会惊叹它的流光溢彩。

贵州的秋天,也是收获的季节。欢愉的秋日节庆让人沉醉在歌舞升平的欢乐海洋。农历十月的第一个卯日(每年11月中旬)是雷山苗年,县城会举办隆重的歌舞、斗牛等活动,周边的苗寨也会轮番过苗年。而13年一次的牯藏节是苗族最为神秘的祭祖仪式,每一次要持续3年。名目繁多的民族节庆让这幽静的田园生活摇身一变来了一场锦衣华服的盛宴,如此秋天,怎能不好奇,怎能不令人惊叹。

研学旅行也是适合秋天的玩法。在中国天眼探秘浩瀚星空,让“静默”变成一种状态。置身其间,仿佛进入2.5亿年前的远古世界,看见“中国龙”“贵州鱼龙”的神奇世界……这些世界仅有的天文地质奇观,当然只有在贵州可见。

地上奇峰林立,地下溶洞暗河密布,喀斯特的秀水青山,因为秋天而变得大气磅礴。从乌蒙大草原的云涌苍崖、草色金黄到万峰林的八卦田;从远离粉饰与喧嚣的茂兰原始森林到蔚为壮观的马岭河峡谷,高高低低、山水环绕,尽显喀斯特之秋。

冬享康养浴温汤

走进贵州的冬季,就走进了欢乐的海洋。

虽然地处西南,但温泉、滑雪、探洞、观草海这些个冬季主流的旅游项目,贵州却是样样不缺。

作为一个公园省、山地省,贵州的温泉不只有简单的浴场,还有处于青山绿水之间的浴池。贵州境内天然温泉遍布,是中国温泉资源最多的省份之一。这里有返璞归真的剑河温泉,有充满田园情趣的遵义枫香温泉以及古老的石阡温泉等。此外,省会贵阳是名副其实的“温泉之城”,每年冬季举办的“温泉季”活动为游客带来了不同的泡汤体验。

零度以上的气温,不必忍受寒风冽冽,却一样可以在雪地里自由撒欢。高山滑雪,是贵州冬季最特别的户外运动体验。目前贵州开放的高山滑雪场中,乌蒙滑雪场,草密雪厚,风景壮观;玉舍雪山滑雪场是省内首家高山森林滑雪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是目前西南大型的滑雪场之一。

冬日,也可到贵州来看“海”。这里的“海”不是普通的大海,而是草海、竹海和梅海。

在威宁草海,清冽的风让“海面”微微浮动,迁徙而来的黑颈鹤才是这里的主角,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观鸟客”。在赤水、兴仁,云雾的遮掩下透露出丝丝仙气的万亩竹海,行走其中若入天宫。此外,荔波茂兰的原始森林内,生长着中国最大的野生梅林,每年1月中旬开花,花期长达1个月。

观完贵州特别的“冬海”,去溶洞感受“冬之温暖”也是一件惬意的事。作为世界上喀斯特溶洞分布最广、发育最典型的地区,只有到了贵州,才知天下有洞。不同于地上的阴冷潮湿,冬日的贵州溶洞里暖意洋洋,地下世界五光十色。这里有中国最美的织金洞、水旱溶洞龙宫、亚洲第一长洞双河洞。无论是普通游客还是资深的户外探险者,都能够在冬日的贵州找到自己心仪的溶洞之旅。

着一袭汉服,走一街石巷,在演武堂里看一场古老地戏,站在路边听老嬢嬢们讲讲屯堡的故事。自明以来,历史的风云把贵州卷入了纷飞战火之中,留下今日的屯堡与古镇。选个冬日暖阳的日子,不妨去那古老的青石板巷间走走,品味600年的大明遗风,安享那深藏于大山中的汉族风情。

春赏花、夏避暑、秋风情、冬康养,贵州的四季,藏着与众不同的惊喜,走进贵州,便能感受大自然赋予的诗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向秋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