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普定兴利村:传统手工小砂锅 脱贫致富大梦想

2021年01月12日08: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进贵州普定穿洞街道兴利村中寨组的砂锅制品小型生产基地,烧窑内的炉火正熊熊燃烧,砂锅制造者李永春正和两位老师傅烧制着砂锅,一排排烧制完成的砂锅整齐的摆放在地上,呈现出银灰色的光泽。

“我从2016年就开始着手研究制造砂锅,我们的砂锅全部都是纯手工制作,沿用的是传统的做法,2017年开始修建厂房,目前制造出来的砂锅供不应求,现在一年的利润已经有6万元左右了。”谈起手工制造砂锅的情况,李永春师傅自豪地说道“村里很支持我的产业,村干部们经常到我家来和我沟通,帮我处理一些困难,聊聊后续的发展,等过些日子厂子稳定些后,我准备在村里开个合作社,邀请村里的群众参与制造砂锅,帮助大家增收致富。”

据介绍,砂锅的原料以坩泥为主,优质煤矸石为辅。一个普通的砂锅,从采料、选料、配比、焖料到捣泥、加工胚胎、施釉再到焙烧、烧制、捂锅,中间最少要经历15道工序才可成型,十分考验师傅的耐心和细心。下一步,李永春师傅将和同伴们着手研究烧制可以在电磁炉上使用的平底砂锅,后期还会制作可以喝茶的砂器茶具,进一步拓宽砂锅使用领域,开拓出更大的销售市场。

近年来,普定穿洞街道兴利村积极探索,聚焦街道党工委产业发展布局,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大力支持群众自主创业,定期与群众沟通,详细了解他们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切实做到村级集体经济与自主创业共同发展、齐头并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基础。( 陈萌 张凡)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