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何继琴:群众呼声就是履职动力

2021年01月12日15: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何继琴书记呢?”

“入户走访去了。”

从15年前到汇川区大连路街道长沙路社区任职以来,这位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没有请过一次假,将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社区。

2011年,何继琴当选汇川区人大代表,在两届任期内,她不忘自己是“从社区走出来的代表”,始终将履职重点放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上,将群众呼声化为履职初心。

近十年,何继琴相继在人代会上提出提高烈士遗属待遇、推动修建长沙路立交桥、整治社区野广告等多个民生议案,为汇川区群众生活环境治理建言献策。如今,何继琴又将眼光投向辖区各小区环境提升上。

“两会”召开在即,为更好了解和反映社区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拟好会上发言腹稿后,何继琴又匆匆赶往居民马兴平家中进行回访。

前不久,为解决马兴平家中因漏水被淹引发的邻里纠纷,何继琴凭借多年的社区调解经验,拿出了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说起这次楼房漏水带来的一系列不便,马兴平数次说“还好有何书记”。

马兴平介绍,由于楼上住户是刚从农村搬到城市社区居住的老年人,对楼房漏水维修责任分摊十分不理解,马兴平曾多次与邻居座谈协调都无功而返。正发愁时,她想起了何继琴。

“何书记在我们社区是有口皆碑的,她处理这些事经验一定比我们丰富。”这样想着,马兴平找到了何继琴。

果然,在第一时间到马兴平家检查漏水被淹情况后,何继琴迅速召集两家人分析情况,最终协商出合适的处理方案。

“经过何书记调解,我们两家在处理这件事情的过程中没有发生一点矛盾,大家依然和原来一样和睦相处。”马兴平说。

何继琴,这位解决纠纷时雷厉风行的社区书记,在关怀群众时也是散发阵阵暖意的“贴心人”。

居民李琴有一个儿子和一对龙凤胎,由于家庭条件不宽裕,从孩子们还小的时候,何继琴便十分关注:生活费够不够、成绩怎么样,孩子贫血了就买猪肝送上门,六一儿童节还会给孩子们买书包文具……

现在李琴的大儿子已经大学毕业,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对龙凤胎也已经上了初中,成绩优异。

李琴说,何继琴对她家的关照,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现在要考试了,总是念叨着考完试要去看看何婆婆。”

不仅对孩子照顾,何继琴还介绍李琴到社区兼职工作,提高她家家庭收入,李琴直言:“何书记是真正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是我们的好书记,也是我们的好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何继琴眼中,这不仅是一个口号,而是在当人大代表的10年里不敢忘记的初心。在长沙路社区,群众需要什么、谁家孩子上学差学费、谁家电路老化需要维修,没有人比何继琴更清楚。

“我是人大代表,也是社区书记,就是要为群众服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我将继续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今年,何继琴决定在此次人代会上提出整治车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建议,再次为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建言献策。(陈露 熊晓明 陈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