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生态环境两项目入选 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

2021年01月12日07:5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袁航)近日,科技部陆续公布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由贵州省科技厅推荐、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主持申报的两项生态环境领域项目获立项批复。

这两项目分别是:“场地地下水典型重金属光/电协同原位一体化便携式检测装备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和“场地土壤阳离子态重金属活性钝化新型功能材料研发”项目。

前者重点针对目前国内外市场尚缺乏便携式高精度原位检测地下水重金属技术装备的国家紧迫需求,研制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可便携的污染场地地下水典型重金属原位一体化检测装备。

后者针对场地典型阳离子重金属污染场地土壤钝化速率慢、长效安全性低、钝化材料成本高等难题,研发高效、廉价、长效的阳离子重金属污染场地修复的钝化功能材料。

两项目的获批标志着贵州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布局中占领了一席之地。是贵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具体成效的体现。

据悉,通过上述两项目的实施,贵州有望在地下水重金属原位检测和场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相关领域为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提供关键科学支撑和技术支持。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