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乡风文明簿》记录启动 推进乡村“三治融合”

2020年12月31日13: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福泉市政府网消息:2020年12月31日,福泉市委统战部召开启动记录《乡风文明簿》工作部署会,对全市8个乡镇(街道)67个村推行《乡风文明簿》记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乡村善行义举、好人好事“建档立卡”,弘扬崇德向善的乡风,引领乡贤能人参与乡村治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福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题研究提出《福泉市进一步调动乡贤力量参与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在统战部门引导乡贤能人凝心聚力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能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以村为单位开展《乡风文明簿》记录活动,通过村党支部和乡贤会评议审定,有组织地整理记录乡贤人士和村民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扶贫济困、捐资助学、见义勇为、修桥补路、 整治环境、诚实守信、公益奉献、志愿服务等文明行为,形成乡村善行义举“故事汇”,让故事代代相传,培树道德榜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会上,龙昌镇交流了记录《乡风文明簿》的做法和效果。龙昌镇的龙井村、枫香树村、云雾村、长冲村先行评议记录了67件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在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田国喜指出,记录《乡风文明簿》,就是要正向激励乡贤能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典型生动的先进事迹引领方向、凝聚人心抓好乡村治理,弘扬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德之乡必然振兴的理念。(福桐 商森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