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马场坪街道:推进“三化”建设 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2020年12月23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福泉市政府网消息:近年来,马场坪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按照市委“三联三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大力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做好城市住宅小区单元楼栋长和楼层长选举工作,以社区党组织设置“规范化”、工作者队伍“职业化”、网格化治理“精细化”为抓手,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社区党组织设置“规范化”。按照“上提下分”的原则,优化调整城市社区党组织设置,将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或党委,并在符合条件的小区全覆盖组建功能型党支部,使组织架构更加合理,职责范围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更加明确。将金山南路社区党总支升格为金山南路社区党委,新建3个实体型党支部,原有4个功能型小区党支部全部保留。将笔山社区党总支升格为笔山社区党委,新建2个实体型党支部,原有3个功能型小区党支部全部保留。将乐岗五新社区由6个实体型党支部调整为2个实体型党支部。深入推进城市社区“五星级”支部创建工作,马场坪街道现有实体型社区党支部8个,2020年已创建“五星级”支部7个。同时,建立完善党支部引领方向、业委会履职自治、业监委民主监督、物管公司做优服务、职能部门执法保障的“五方共治”联动体系,把理顺治理组织体系建设、解决实际问题和建章立制相结合,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坚持把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体系建设作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深化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落实系统化管理、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深化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实绩考核纪实和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和跟踪管理。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对社区工作者开展1次轮训,提升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坚持梯队培养、递进使用原则,建立“社区专职网格员(文书)—社区‘两委’副职—社区‘两委’正职”的职业化成长链条,注重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社区“两委”副职培养成正职,强化对优秀社区“两委”副职的培养锻炼,不断推动社区工作者“任、用、管、培”工作整体提升。截至目前,街道4个城市社区现有实职社区干部28人,其中,社区党组织书记4人、副书记7人,社区居委会主任4人、副主任7人,文书4人,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占50%,社区党组织书记“公职化”比例占50%。

社区网格化治理“精细化”。将4个城市社区划分为42个小网格,构建起边界清晰、纵横有致的网格体系,在社区“两委”常务干部“一人一网格”责任包保基础上,剩余每个社区小网格按照每300户配备1名社区专职网格员的标准。全面做好城市住宅小区单元楼栋长和楼层长选举工作,以小区单元楼栋为单位,在每楼栋、每层楼分别设置1名楼栋长和1名楼层长。注重从社区干部、党小组组长、楼栋长、退役军人中选优配强社区网格员队伍,由网格员每天对辖区居民住户信息、特殊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及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等情况进行跟进,并积极协调解决。深入开展“我到社区来报到·服务群众在一线”活动,把居住在社区的各类党员全部纳入社区网格管理,做到不重复、不遗漏,使每个单元楼栋网格都成为有组织机构、有党员队伍、有活动载体的社区基本单位,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2020年以来,辖区内在职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累计到社区报道845人,其中党员303人,群众542人。(吴鑫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