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宋保军:10本笔记本叙述驻村情

2021年01月07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宋保军,今年51岁,是毕节市郊供电局派驻七星关区团结乡团结村的第一书记,在农村工作了近20年……宋保军常常自嘲自己是个“老古板”,因为他总是在走访时必须把每家每户的情况、诉求都记录在笔记本上。每次村民说什么,他总是要翻开笔记本来仔细“核对”。但是这样“古板”的他,却成为了村里的老街坊,几年下来村里人都把他当老大哥看待。

2018年1月,宋保军到基层一线担任第一书记,责任是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由于宋保军在进“娘家”单位供电局之前,就曾在村里干了16年基层工作,团委书记、村支书都干过。于是,肩负重任的宋保军又再一次踏上下基层的道路。

七星关区宋保军10本笔记本叙述驻村情。

脱贫工作千丝万缕,任重而道远。宋保军来到村里,立马就拟出了一套脱贫方案。

“既来之,就要一心一意干出一番成绩,给当地的群众实实在在带来利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脱贫,就需要一个强大有力的领导班子,宋保军第一件事,便是紧抓党建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农村的工作是直接面对群众的,每一件事都十分具体,没有一个团结有活力的党支部,就没有强大的执行力。

虽然宋保军斗志昂扬,却还是受到了村民们的“冷落”。

“第一次的支部党员大会就让我记忆深刻。开会时,大多数人不积极,对于村子的发展也不太关心,根本没有凝聚力可言。我当时就心想一定要从改变精神面貌开始着手。当晚开完会之后,我就比对着花名册挨家挨户上门交心、谈心。”宋保军说道,与群众搞好关系的方法,便是一次次的主动上门。

宋保军的热情满满感化了村民们,慢慢地支部的面貌有了质的提升,凝聚力变强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提升了。

宋保军也渐渐更加确定,在基层,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是直接影响群众对政府的认可度的,只有把群众真正放在心里,群众才会向干部看齐。

七星关区宋保军10本笔记本叙述驻村情。

“我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团结村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因为群众堵工堵路有近半年没有通电,群众做饭只能靠搭散线。”宋保军说。

作为电力系统出身的宋保军,深知这种做法的危险性。“如果群众是用’命’吃饭,那我们的存在又什么意义?”宋保军决定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之后立即就带村“两委”干部入户做工作,又联系了毕节市郊供电局。并在一个星期内就完成了群众的用电需求,解决了安置点半年没通电的状况。

“宋书记真的是做实事的人,我没想到我只是给他反映这个事情,他居然这么放在心上,一个星期就给我们这一片的居民解决了用电问题。我们不再冒着危险去乱搭电线了。”余安洪笑着说。

几年来,宋保军解决了村里无数桩大大小小的事。从挨家挨户的问需服务到解决群众的家长里短,宋保军见证了一个村庄的变化,也见证了村民们生活条件、精神面貌的改变。

团结村646户2264人,贫困户69户293人,每家每户的情况,宋保军都十分了解。三年来,宋保军的足迹印在了每家每户的门槛上。10本厚厚的笔记本,记录了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脱贫工作是以心换心的工作,需要我们有耐心的引导和服务群众。看到群众们脱贫了,过上了新的生活,我觉得我没有白来,在这里我吃了苦,但也收获了幸福。”宋保军说。(图/文 陈香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