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十三五”交通投资8873亿元 打通制约发展关键瓶颈

龙章榆

2021年01月06日08: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东南州台江县农村公路路网。燕春 摄

2020年最后两天,横跨乌江、连接在遵义市凤冈县和铜仁市石阡县交界处的河闪渡乌江特大桥迎来合龙,作为遵义连接铜仁至湖南怀化快捷“大通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该项目合龙仪式当天,吸引不少沿线干部群众前来拍照见证。

交通,对贵州人意义深刻。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92.5%,喀斯特地貌占总面积的61.9%,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曾经受困于路的贵州,被贴上贫困与落后的标签。

为打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十三五”,贵州全力推动交通建设。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率先在西部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客运;率先在西部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邵勋表示,通过接连奋斗,贵州实现了小省、穷省办“大交通”“美交通”的后发赶超。

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

邵勋介绍,“十三五”,贵州综合交通预计完成投资8873亿元,是“十二五”6195亿元的1.4倍,是综合交通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

正在建设的河闪渡乌江特大桥。王毅 摄

大规模的投资下,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5年新增高速公路2486公里,2020年底总里程突破7600公里,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改造普通国省道4664公里,通车里程2.63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建成“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

同时,贵州还建成世界级桥梁18座,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50座、前10名中有5座在贵州,实现从“地无三里平”到“桥梁博物馆”的华丽转身。

航道方面,建成航道298公里,千里乌江全面复航,全省通航里程达3957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突破1000公里,位居全国14个非水网省份第一。

76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2901条隧道、1.1万余座桥梁、近500平方公里的“高速平原”……一条条数据显示,贵州正从西南地理枢纽转变为西南陆路交通枢纽。

带动引领的作用显现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十三五”,贵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精准脱贫,交通先行,“十三五”,贵州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812.7亿元支持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占比81%。

紫望高速互通。刘叶琳 摄

目前,全省66个脱贫县高速公路由3797公里增加到5640公里,增长了48%;公路里程由14.9万公里增加到16.4万公里。16个已摘帽深度贫困县高速公路由873公里增加到1484公里,增长了70%;公路里程由4.7万公里增加到4.9万公里。20个极贫乡镇新增402公里“幸福小康路”快速通道。2760个深度贫困村实现3.4万公里“特色致富路”民心连接。

交通要道通畅,黔货加速出山。贵州建成全省1725个500亩以上坝区产业公路3.73万公里,500亩以上坝区100%通油路,7个5A级景区100%和123个4A级景区(占4A级景区总量的95.3%)实现30分钟进入高速公路。

日新月异的交通运输发展给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刻变化。“大动脉”连接“毛细血管”,将乡村旅游点、美丽新农村、重要产业区等串珠成链,建成了一大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乡村,形成人、车、路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为农村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为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邵勋表示,“十四五”,贵州交通建设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高速加、瓶颈减、水运乘、债务除、枢纽兴的思路,组织实施“435行动计划”。

“4”是提升交通服务支撑全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能力,着力构建快捷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体系,服务“四个轮子一起转”,“四个轮子”转到哪里,交通运输就保障到那里。

“3”是补齐公路路网、综合枢纽、水上运输“三个短板”,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着力打造路衍经济、枢纽经济。

“5”是推进交通运输投融资模式创新、交旅融合发展、“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智慧交通建设、山区公路建设运营风险管控等交通强国“五项试点”,提升人民群众交通便捷度,进一步增强对交通运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计划,“十四五”贵州公路水运投资计划完成投资6000亿元左右,到2025年,基本达到交通运输节点顺畅、枢纽繁荣、产业活跃的预期,为助推贵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