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领头雁” 配强“当家人”

——贵州大力推进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

2021年01月06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以下简称支书、主任“一肩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贵州省聚焦农村基层党建固本强基、提质增效,扎实有序推进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着力在挑得“起”、挑得“实”、挑得“好”上做文章,让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基层治理更加有效、基层发展更加有劲。

严格选人 确保挑得“起”

上党课宣讲全会精神、到基地指导产业发展、替群众代办各项事务……这是丹寨县扬武镇排中村党组织书记、村委员会主任吴成昌的工作常态。

丹寨县聚焦村“两委”班子成员,将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村务管理混乱、集体经济薄弱、支书主任缺失等8类村作为实施“一肩挑”的试点村,全面推进村级组织带头人由“窄选”向“宽选”结构转变,着力把村“两委”握成“一个拳头”。

如何选出优秀的带头人?在试点探索实践中,丹寨县采取“负面清单”方式,出台“十不选”参选条件,把不服从安排、长期不在岗、不履行党员义务等10种行为作为负面清单,凡有一种情形就地取消参选资格。同时,建立乡镇党委考察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等部门联合政审两道把关程序,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进行全面考察和政审。

实施“一肩挑”关键是要选好带头人。

2019年5月,安顺市西秀区围绕强班子、聚合力、促发展的目标,深入推进“一肩挑”,各乡(镇、城郊办)党(工)委组建工作专班,“一村一策”提出“一肩挑”具体措施、建议人选,严格标准、层层把关,确保支书、主任“一肩挑”人选都是精兵强将。

头雁领航,能人治村。在“一肩挑”工作推进过程中,贵州各地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优秀青年、乡村医生等群体中推选“一肩挑”干部,切实把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优秀党员选出来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健全机制 确保挑得“实”

“压力就是动力,肩上任务重了,干事劲头也更足了。”西秀区双堡镇山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开红“一肩挑”以后,放开手脚,带领山京村村“两委”成立“村社合一”合作社,一心一意搞产业,开荒种地,流转资源,种植茄子、辣椒、薏仁米等农作物,让当地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选好只是开始,用好才是关键。

为确保选出来的“一肩挑”干部挑得“稳”、挑得“实”,贵州坚持严管、厚爱、强训相结合,积极引导“一肩挑”带头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丹寨县严格按照“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建立村支书和主任责任清单,厘清“一肩挑”干部和村“两委”其他干部职责和权限。与此同时,着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监督体系,有效预防和制约“一肩挑”干部武断专行的作风和优亲厚友等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德江县紧紧围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民心党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现代产业发展和新时代乡村治理等主要内容,采取理论授课、典型分享、座谈交流、实地教学等方式,对“一肩挑”人员进行全覆盖式培训,切实帮助“一肩挑”干部提升能力、进入状态、投入战斗。

通过抓制度落实、抓教育培训、抓示范引领等方式,贵州切实增强“一肩挑”干部的能力和本领,有效促进村“两委”成员握成“一个拳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村级发展合力。

强化保障 确保挑得“好”

2020年,普定县制定《普定县村党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星级考核管理办法》,对全县170余个行政村进行考核评星,以分类定级的形式强化村党组织考核激励,为村干部兑现星级标准绩效考核奖励和“关爱包”,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同时,该县还通过选优配强18名村党组织书记,推进49个村支书、主任“一肩挑”,为21名获得省市表彰的村支书、村主任落实了乡镇副科级经济待遇。

“星级考核制度为我们村干部干事创业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不仅增加了干部荣誉感,同时,经济待遇、子女上学等方面都有了更多保障,大家也都能安心干活!”,普定县穿洞街道靛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员会主任褚代洋说。

安心,才能专心、用心。为充分激发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贵州着力打好待遇保障、政治激励、人文关怀“组合拳”,让“一肩挑”干部经济上有甜头、政治上有盼头。

积极落实“一肩挑”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干部述职报告制度和评价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定期组织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扶贫驻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对“一肩挑”村干部履职服务情况进行考核评议,对特别优秀的“一肩挑”干部优先考虑评先评优、推荐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干部,对不胜任、不合格、不作为的及时进行撤换调整;不断建立完善“一肩挑”干部工作报酬保障和绩效管理机制,筑牢经济基础,切实让干部担得起、做得稳、干得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安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