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堵点难点 严格清理规范

贵阳确保基层精准减负

2021年01月06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狄良军)基层减负年以来,贵阳市紧盯督查检查考核中困扰基层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高质量为基层减负增效,确保基层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来。

据了解,贵阳市从聚焦负担源头,严格清理规范;聚焦关键环节,严格工作标准;聚焦制度落实,严格减存控增;聚焦方式转变,严格控制问题变异;聚焦问责问效,严格过程监督;聚焦基层槽点,严格专项工作等方面抓实基层精准减负工作。

其中,聚焦负担源头,严格清理规范,全面清理清退“一票否决”事项19项,保留3项,减少86%;签订责任状事项23项,保留4项,减少85%。聚焦关键环节,严格工作标准,印发《贵阳市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规范》,对年度督考事项进行规范。聚焦制度落实,严格减存控增,以2019年督考事项为基数,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加强年度计划督考事项审核把关。聚焦方式转变,严格控制问题变异,采取“五综合”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地(市)级年度综合大督查时,各督查组只召开一次会议,只调阅一次材料,一个专项领域只填报一张表格,有效避免以往多部门多时段重复督查产生的问题。聚焦问责问效,严格过程监督,依托“数智督查云”平台,在“云端”将市级各部门填报的督考开展数据和基层迎检数据进行交叉对比,及时预警处置市级部门未经计划、审批、备案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聚焦基层槽点,严格专项工作,组建表格清理专项整治组,对市直各部门要求基层定期填报的表格清理压减,清理后,全市48家单位实现“零填报”,9家单位保持“一张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