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用大数据管护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2021年01月05日09:5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江佳佳 通讯员 杨国林)2020年12月28日,在铜仁市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数字化保护大数据中心,铜仁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工作人员冉湘娟熟练地操作铜仁数字化保护系统。大屏幕上,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简介、特色建筑等数据信息一应俱全。

“少数民族特色建筑如果被损坏,可以根据图纸进行修复或重建。”在系统内,点击松桃大湾苗寨,建筑施工图纸等信息随即映入眼帘。冉湘娟介绍,通过前期实地采集并导入各类数据信息,系统不仅能高精度还原村寨和单体原貌,还能提供施工指导,从而实现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数字化保护。

总人口446万的铜仁市,聚居着汉、苗、侗等29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0.45%;所辖的2区8县中,含4个自治县、38个民族乡,有35个村寨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45个村寨被命名为“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铜仁市围绕“特色村镇景区化,景区村寨特色化”目标要求,从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特色民居等方面,全面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

2017年3月,铜仁市政府印发《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提供基本遵循。

2018年12月,铜仁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与大连民族大学签订框架协议,挂牌成立“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数字化保护中心”,创新应用数字化对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进行保护、开发及利用。

2019年,大连民族大学先后对铜仁20个村寨进行数据采集,完成18个村寨的无人机航拍摄影建模、7个村寨整体点“云数据”、5个村寨单体点“云数据”、5个村寨的建筑及村民信息采集工作,建成全省首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大数据中心。

“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资源。”铜仁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强介绍,在省委、省政府及铜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铜仁市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数字化保护平台研发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有效解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特殊困难,为持续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