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公路人:书写交通扶贫新篇章

2021年01月05日09: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黔西南州广袤的大地上,昔日,层峦叠嶂的山峰与奔流不息的河流曾经是发展的障碍。现在,“山重水复终有路,水墨金州尽坦途”,在一代代公路人的努力下,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黔西南州已经成为黔桂滇三省(区)毗邻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商贸中心。

国道354线公路带动“一江三果”产业带。雷文兴 摄

近年来,南北盘江畔的贵州省兴义公路人重任降临不避难,勇担责任惠民生,积极发挥交通扶贫优势,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群众工人奋勇争先,扶贫攻坚工作有实有为,一条条的旅游路、产业路、扶贫路在此方沃土上蜿蜒驰骋,传诵着一个个因路而变、因路而美、因路而富的故事。

聚焦攻坚:决战深度贫困

为帮助从江县加鸠镇加鲁村脱贫,2019年以来,兴义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朱光学先后4次赴该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调研,分析研判加鲁村脱贫攻坚形势。为关心关爱贫困群众,与贵州省都匀公路管理局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迅速反应,靠前指挥,结合加鲁村实际,制定了《都匀公路管理局、兴义公路管理局帮扶从江县加鸠镇加鲁村2019-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并积极争取34万元以上资金,用于加鲁村通村路串户路修建、人畜混居改造、老旧房修缮、新建晒谷场、蓄水池、修缮加鲁村委办公楼、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兴义公路管理局局党委的动员组织下,该村5位致富带头人出资成立“加鲁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让村里砖木工、水泥工、钢筋工等具有一定技能的村民积极加入,公司就近承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道路施工等部分工程,保证村民增收顾家两不误。

目前,在加鸠镇加鲁村,一条通村路保畅维修民生工程正在实施中。施工现场,不只是施工队正在施工,附近也来了不少村民前来帮忙,希望尽快把这条路修好。“路修好了对我们也好,方便,所以我也过来帮忙。”加鲁村村民王敏说。

6月,由于受连续的强降雨影响,加鲁村通村通组路出现多处塌方,13户群众房屋出现不同程度裂缝。朱光学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从兴义奔赴几百公路以外的加鲁村查看该村降雨灾毁及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推进情况,叮嘱该局党委选派在加鲁村扶贫的驻村干部李启波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

“接下来,我们还要查缺补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提高村民生活环境质量,把产业也发展起来,拓宽村民致富路。”驻村干部李启波承诺。

目前,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和当地政府统筹领导,兴义公路管理局和都匀公路管理局的努力下,加鲁村外出务工人数大幅提高,农民收入大幅增加,124户585人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为推动从江县加勉乡南烧村养殖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按照贵州省公路局“做好‘鸭文章’、扶助‘鸭产业’”的相关要求,2019年以来,兴义公路管理局号召全局职工自愿购买该村生态鸭,共发动职工出资3.67万元,助推南烧村产业发展脱贫增收。

聚焦主业:畅通民生坦途

“要致富,先修路。”兴义公路管理局局长袁大海对公路行业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有深刻的认识,脱贫攻坚是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公路人肩负的光荣使命,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是对各级公路干部的严峻考验。

路通了,产业发展了,人民笑了。毛如远 摄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兴义公路管理局聚焦行业扶贫,加大公路扶贫力度,优先安排,优先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和养护,补齐贫困地区国省干道短板,提升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该局总管养里程768.702公里,2019年争取国家资金2.59亿元常态精养451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十三五期间,共实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提等升级改造约226.6公里,其中国道约136.1公里,省道约90.5公里,累计在国省干线提等升级上争取国家资金约16.425亿元,惠及黔西南州所有县市,让288.6万人出行不再“行路难”。近年来,建设国道552望谟至册亨53.985公里二级公路,调整线路走向,支撑异地扶贫搬迁点册亨县高洛新区整体规划;建设国道354坝草至贞丰城区约36.599公里二级别公路,为“贞丰县万亩火龙果、李子、芒果基地”铺就快车道,探索出“一路两岸三果”特色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子;建设省道313线册亨至安龙“畅安舒美”约48.032公里二级公路,促进黔西南州连片贫困地区开发;完成省道214线册亨至八渡段公路灾毁恢复工程,全力保障贫困乡镇群众脱贫致富。群山万壑架飞虹,建设出气势恢宏的南盘江大桥、北盘江大桥等多所大桥,打通了经济发展“生命线”。

国道552线公路贯穿全省最大的移民搬迁安置点——册亨县高洛新区。雷文兴 摄

兴义公路管理局还在多条公路上修建了停车区与观景台,很多游客到此驻足观看壮美河山风光,游玩秀美如画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带动当地旅游业飞速发展。

2020年,兴义公路管理局将继续加快贫困县乡干线公路改造,为民养好致富路,管好生态文明路,升级公路绿化带,打造“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长绿、常年洁美”的“畅安舒美”路,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巨大力量,推动公路等级向更高发展,推动公路触角向更偏更远延伸,惠及全州,大力释放“公路效应”,充分发挥干线公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的“主力军”作用,为沿线县、乡、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产业:谱写增收新篇

“稻花香里说丰田,看到鱼儿一片片。”走进贞丰县拥跃村,映入眼帘是千亩稻田,清澈的一条河水宛如玉带一般飘落在广袤的田野上,千亩稻田养鱼既发展了产业,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这是兴义公路管理局党委产业项目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一线,该局党委书记朱光学、局长袁大海率先垂范,仅仅在2019年,先后23次深入该局承担的兴义市洒金村、安龙县者孔村、安马村、八坎村、晴隆县兴合村、贞丰县拥跃村等9个帮扶点贫困村,实地走访贫困户,积极进行分析研判,为贫困村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

在局党委的引领下,该局贞丰公路管理段党支部按照当地政府“二分之一干部下沉到村”和年底单位全员下村的要求,克服困难,举全段之力,为拥跃村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展现了脱贫攻坚的“公路担当”。

兴义公路管理局主动为贞丰县挽澜镇拥跃村修民心桥,周围是千亩稻田养鱼。李念秋 摄

为做好扶贫工作,该局党委选派扶贫干部18名下沉到一线驻村工作,同时积极加强帮扶资金投入力度,以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为靶向,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帮扶相关工作。2018年以来,该局积极争取国家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在多个扶贫点修便民道路和桥梁,帮困助贫的同时,积极带动沿线及扶贫点规模化产业发展,如帮助兴义市洒金村茶叶种植1000余亩、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产业约1100亩、生态土鸡养殖规模超1.2万余只,创收纯利润15万余元,贫困户收益分红每月达数百元,今年出栏养殖规模预计达八万余只;贞丰县拥跃村发展稻田养鱼产业超过1000亩、今年芦笋产业有望突破1000亩,通过发展种养殖,每户可增收1000元以上;安龙县者孔村在兴义公路管理局的支持下购买商铺出租,截至目前为该村增加集体经济3.7万元以上,另外引导该村利用集体荒山流转出租种植桉树,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30余万元以上,同时发展西贡蕉产业超过2000亩,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兴义公路管理局党委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了新时代交通扶贫新篇章。(李念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