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实验二小少先队大队: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2021年01月05日08: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决定》,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喜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殊荣!

实验二小入队仪式

中国少年先锋队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大队是一个拥有65个中队、3160名少先队员的温馨大家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以“乐中润智 行中润品”的校园文化资源为背景,开创“每天进步一点点”少先队培养模式,构建“阳阳之星”红领巾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少先队自治,发挥少先队大队委员会自主性

少先队大队委员会自治,让少先队员成为红领巾小主人。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大队委员会提出了“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阵地自己建”的管理理念,以登台演讲、展示特长、民主投票的形式竞选大队委员。

实验二小“乐之声”合唱队

学校少先队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少先队员主观能动性,自主设计活动、组织活动、评价互动、反馈活动。组织开展的“文明课间 智趣擂台”活动、“献礼我的好老师”教师节感恩活动;“别样发书别样暖”红领巾志愿者活动、“我为创文添光彩”红领巾志愿者活动、“光盘行动”小课题研究汇报等,由大队委员会自主设计、自主组织、自主评价、自主反馈,使全校3000多位少先队员都能收获成长和锻炼。工作认真负责的大队长王艺璇,被评为贵阳市“优秀少先队员”;宣传委员黄和鑫被评为“贵阳市新时代好少年”“云岩区新时代好少年”。同时,大队委员中涌现出的独立主持节目的文艺委员杨舒涵、环保小卫士劳动委员吕汶凯、组织队伍快又齐的体育委员彭程等等,他们工作主动,认真负责,是辅导员的好帮手,少先队员们的好榜样。他们凭着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使大队委员会在和谐中发展,服务少先队。

积极创建“动感中队”,彰显少先队员个性

积极推动“动感中队”创建,鼓励队员人人争当“红领巾小健将”“红领巾小书虫”“红领巾小创客”“红领巾小百灵”“红领巾小主人”。作为全国首批足球示范校,校园足球队多次获各级各类一等奖,学校“乐之声”合唱团在“一带一路”世界青少年合唱节中获金奖;机器人社团自主研发的“乒乓球发射机”获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获二等奖;少先队员朗诵、表演唱、课本剧、书法、绘画、作文等多次获省市区级表彰。“小脚丫中队”被评选为全国动感中队。

实验二小校园足球季

红领巾小社团自治,彰显少先队员个性。大队委员会充分挖掘校内外相关资源,广泛征求队员的意见,根据学校师资、场地、器材等条件,按照少先队组织类、少先队宣传类、少先队社会实践、少先队科技类、少先队体育类、少先队艺术类、少先队工艺制作类、红领巾文学创作类等,开设了爵士舞、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民族舞、管乐团、诗歌创作等90余个红领巾小社团。队员们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主选择社团,由学校少先队大队委员会聘请红领巾小社团专业辅导员,民主投票成立社团中队委员会,设计红领巾小社团的少先队文化生活。红领巾小社团自主活动自主管理,为少先队生活增色添彩。

构建学校少先队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自主设计、全学科使用,构建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阳阳之星”红领巾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持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阳阳之星”红领巾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是一个多元化评价体系,把对少先队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养、能力培养等方面的要求,具体呈现为“赞、礼、劳、听、说、读、写、画、唱、算、思、学、用、奖”等14枚阳阳奖章,鼓励少先队员从日常生活及学习的具体环节入手,不断为自己确立新的奋斗目标,发现自己的潜能,看到自己的进步,证明自己的成功,培养竞争能力,力争把少先队员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验二小——“表白少先队”毕业典礼

红领巾手拉手,为脱贫攻坚战贡献红领巾的力量

学校依托刘明蓉省级名校长工作室平台,在党支部书记刘明蓉同志的带领下,与印江、长顺、榕江等地19所小学结成精准帮扶结对学校,开展“同上一节课”“共读一本书”“合唱一首歌”等少先队活动。通过红领巾手拉手活动,队员们成长自己,惠及他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据悉,此次评选,贵州省共有十所学校少先队大队入选,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云岩区)少先队大队为贵阳市唯一入选的少先队集体。(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