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立体化发展为汇川插上腾飞翅膀

2021年01月05日09:02  来源:贵州日报
 

交通,一端牵着地方经济发展,一端系着群众生产生活。“十三五”以来,遵义市汇川区紧紧抓住“把贵州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西部试点”战略机遇,不断加快提升农村公路路网建设水平,全力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在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同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疏通城市大动脉,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5年时间,复兴大道建设完成,人民路、上海路完成改造提升,汇川大道及延长线建成通车……

一条条城市大动脉的疏通,悄然改变着汇川人的出行习惯和生活方式。

“现在城区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出行比以前更加方便快捷,我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家住汇川区洗马路街道康海世纪花城小区的李大哥表示,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千家万户的生活也因此发生着改变。

“以前汇川大道没有修通时,我们很少到沿线游玩,现在路修通了出行更便捷,我时常带着家人到汇川大道附近的鸣庄潭湿地公园和莲花山公园游玩。”李大哥说。

“十三五”期间,汇川区交通网络实现从“线”到“面”立体化发展。客运量和货运量的变化成为汇川交通建设的“晴雨表”。

“十三五”期间,汇川各类交通完成客运量14900万人次,客运周转量725845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19085万吨,货运周转量1673118万吨公里。

交通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5年前,从汇川区芝麻镇竹元村到遵义市区需要5个小时。村民张明康回忆,那时因交通不便,他们养了猪想要卖出去得“求人”。“肉贩子挨村挨户去养猪户家里收猪肉,唯独不去竹元。竹元村山路崎岖难行,住户分散,翻山越岭去收猪肉?犯不上遭那罪。”回想曾经的光景,张明康不住地摇头,“那时候修路是我们竹元人盼了几辈子的愿望。”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汇川区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约15.75亿元,完成约1910.7公里通村通组公路建设,实现建制村100%通6.5米硬化路、100%通客运和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目标。

如今,一条条蜿蜒在汇川乡村的通村通组公路成为群众的脱贫路、致富路。

和张明康一样的村民再也不用为出行犯难。“公路连接了山里山外,肉贩子可以到村民家里上门收购了,现在只要我们想卖,天天都有人来收猪肉。”张明康高兴地说,这两年仅靠养猪,他们一家每年大概能赚2万余元。

路修好了,还要管好、用好。

对此,汇川区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区乡镇和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基本形成“外联内通、镇村通畅、客车到村”的交通运输网络。除此之外,给村民出行带来新变化的还有“交通+”工程的实施。汇川区自2018年在全区各镇、村推广运用“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平台以来,已建设完成村级服务站点20个。

“十三五”期间,汇川交通路网飞速发展并持续完善,为人民生活绘就了美好图谱,改变着每一个汇川人的生活。纵览“十三五”期间交通建设成绩单,汇川区交出了一张令人鼓舞的答卷。接下来,汇川区交通运输局将精心谋划“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美好汇川当好先行者。(梁露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