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明素养 推进文明创建

——贵州松桃多措并举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21年01月04日10: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社区搬迁群众跳起了广场舞。 松桃文明办供图

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2020年以来,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切实提高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创建基础得到夯实,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

强化思想引领,增添乡村振兴活力

认真实施惠民工程建设。依托各村(社区)、农村中心小学等场所对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宣传,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2020年向市文明办争取三所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截至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

社区开展环境整治。 松桃文明办供图

持续推动思想扶贫建设。积极协同县文化馆,深入乡镇(街道),开展2020年助力脱贫·同步小康“文军扶贫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暨“送戏曲进乡村”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试点)工作。

搭建文明实践平台,夯实“主阵地”。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阵地建设,各乡镇所站做到“六有”,即有场所、有机构、有制度、有队伍、有氛围、有资料。目前,全县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2个,全部实行挂牌管理。

四点半课堂认识毒品。 松桃文明办供图

同时,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完善配套设施,截至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置了图书室13个,配置乡愁馆5个,各安置点修建了文化娱乐广场,配备文体活动实施19个,组建演出团队30支。

组建文明实践队伍,打造服务群众“主力军”。建立以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队长,组建13支县级专业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4326人。乡镇、村(社区)积极组建志愿者支队,有乡镇志愿服务队56支、村级志愿服务分队726支,共注册文明实践志愿者22486名。

同时,丰富活动载体,全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结合“文军扶贫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主题活动,以道德讲堂、农民夜校等为载体,积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100余场次,受益群众8万余人,不断增进群众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松桃第四幼儿园开展消防演练。 松桃文明办供图

此外,大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活动30余场,服务群众近7万人次,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强化典型示范,激发文明创建动力

依托微松桃、松桃视界APP、松桃电视台、松桃网、松桃报等媒体宣传,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大力选树“自强脱贫模范”等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一线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以及返乡创业、回巢反哺的创业人员和企业先进典型,让广大群众比有榜样、学有标杆、赶有目标、超有激情,有效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依托“贵州好人榜”“铜城仁者”评选活动进行选树。

广泛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脱贫攻坚群英谱”先进事迹挖掘,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价值导向。今年来,荣获“贵州好人”荣誉称号5人,荣获“铜城仁者”表彰5人,荣获市级以上脱贫攻坚群英谱表彰10人。

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引领”活动。以文明典型促进社会和谐,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广大家庭日常生活。2020年,申报国家级文明村1个,已进入国家级文明村候选名单。表彰“好婆婆”15人、“好媳妇”15人、“孝子之家”10户、“书香之家”5户。

推进移风易俗 促进乡风文明提升

推进“两反对一抵制”专项整治行动,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目标,积极开展“文明户、清洁户、和谐户”等评选,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在全县28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大力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导厚养薄葬、婚事俭办新风尚,有效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破除迷信和陈规陋习。

阅读成为群众日常习惯。 松桃文明办供图

提倡婚事从新。充分发挥村级自治组织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规定本村办酒席礼金标准,坚决遏制高价彩礼、酒席高档烟酒、组织迎亲豪华车队、重金燃放礼炮鞭炮等铺张浪费行为,抵制低俗媚俗闹婚房等不良风气。

提倡丧事从简。树立厚养薄葬孝德理念,从俭办丧事,不借丧葬活动之机摆阔气、讲排场,不乱搭灵堂灵棚,不吹吹打打和污染环境,不在出殡沿线堵塞交通、燃放爆竹、撒纸钱,不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推行节俭、环保的丧葬活动。提倡村民自治。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契机,大力推进法治、自治、德治等工作。

推动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移风易俗中走在前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做出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鼓励党员干部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做表率。细致规定宴请范围、标准,严格执行,严禁变相收受礼金。

组织成立村民理事会抓好移风易俗监督落实。由村干部兼任理事长,并吸收农村能人、德高望重人士,婚丧事具体操办人、敬老爱老模范等,开展婚丧嫁娶服务、邻里互助活动和道德评议,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发挥道德约束作用,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胡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