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做好“旅”文章 打造全域旅游强县(图)

2021年01月04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入冬以来天气寒冷,然而贵州省修文县的温泉游市场却一片火热。六屯镇贵阳朵芳阁温泉度假酒店,每天,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绿荫环绕的室内外泡池、游泳池,游客们尽情疗养、戏水,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六屯镇朵芳阁温泉。张波 姜继恒 杨婷婷 摄

“桃源温泉环境好、水好,水的质量好,太舒服了,给我的感觉,太安逸了。”游客刘先生说。

“去过很多温泉,但是相比下来,大山里的温泉更好、更舒心。”游客业先生感慨道。

“纯天然!”“舒服!”“环境太美了!”游客们说。

据悉,温泉游是桃源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十三五”期间新开发的旅游项目之一。这几年,桃源河生态旅游度假区通过标准化提升改造,建成朵芳阁温泉度假酒店、水上乐园等附属设施,延伸了产业链,补齐了冬季旅游的空白,目前已正式入选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

朵芳阁温泉。 张波 姜继恒 杨婷婷 摄

“桃源河生态旅游度假区于2017年4月,由我们旅文公司成功完成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成功挂牌‘新三版’,成为全省第一家旅游类上市企业。”桃源河生态旅游度假区营销总监许留明说,“同时,我们启动了桃源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化改造,这个项目进一步提升我们景区标准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我们对客服务质量,同时增加了很多旅游产品以及体验项目。”

秋冬季节,修文县六广镇黔贵六广温泉旅游同样火热,哪怕工作日,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体验独特的临江山体温泉。该景区依临于六广河大峡谷,因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先生在这里写下著名诗篇《陆广晓发》而得名。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阳明文化,还能观赏旖旎多姿的峡谷风光。

黔贵六广温泉目前已拥有大小泡池44个。张波 姜继恒 杨婷婷 摄

“我们每年都要来两三次,因为喜欢这个地方,这里山青水秀,可以一边泡温泉,一边看六广河美景。这样泡起温泉心里很舒服,很开心。”游客杜女士说。

“我们一家人都来了,带着小孩过来,主要是考虑这边风景好,环境不错。”游客万女士说。

黔贵六广温泉酒店。 张波 姜继恒 杨婷婷 摄

据了解,黔贵六广温泉“十三五”期间正式建成营业,并被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拥有大小泡池44个,并配套了金兰级精品酒店,预计2021年即将启动二期项目开发建设。这几年,黔贵六广温泉致力于打造综合型景区,植入了养生养老业态,2019年接待游客达12万人次。

“我们景区,是整个贵州省临江退台式温泉,我们这里有阳明文化资源,周边有六广花灯、六广小吃,客人想坐船,还可以乘船游览壮阔的江景。”贵州黔贵六广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珏说,“我们主要朝休闲养生养老度假方面发展,针对老年客群,我们提供吃住行一条龙的服务,客人从贵阳出发,有专车接送,到了景区,有专人陪护。”

逐年“升温”的温泉游,是修文县“十三五”期间全域旅游发展的小小缩影。据了解,修文县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境内有六广河、猫跳河、桃源河、岩鹰湖等水域风光;有阳明洞、玩易窝、蜈蚣桥、天生桥等历史文化遗迹;有大石绿色石林、峰泰湖等生态奇观,有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全县旅游资源总量大、类型多。

苏格兰木屋酒店。张波 姜继恒 杨婷婷 摄

“‘十三五’期间,修文县形成了一个全域旅游的构架。我们有7个旅游景区,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桃源河生态旅游度假区、中国阳明文化园和黔贵六广温泉。全县旅游资源丰富多彩,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修文县文旅局旅游事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玲说。

“十三五”期间,修文县紧盯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名县、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不断发挥区位优势、盘活旅游资源,加速农文旅融合发展。5年来,全县旅游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旅游景区增至7个,乡村旅游点增至20余个,宾馆酒店达120余家、乡村客栈300余家。建成了修文玩易窝公园、贵州修文岩鹰湖国家湿地公园、“亲亲田园”综合体等一批旅游项目,建成了朵芳阁?桃源河精品酒店、黔贵六广温泉度假酒店、龙场驿酒店等一批金兰级避暑度假精品酒店,打造出了苏格兰木屋酒店、四季农庄精品民宿、“大木金叶十二栈”等一批特色精品民宿。

修文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黄玉勤说:“‘十三五’以来,我们县的旅游行业队伍真抓实干,扎实做好‘旅’的文章,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文化和旅游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全县新增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两个、乙级乡村旅游村寨2个、乡村旅游点16个,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的验收。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旅游收入逐年增长,旅游业已成为全县三产的主导产业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这5年,修文县还依托猕猴桃等生态产业,推出乡村旅游避暑贷等利好政策,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目前全县发展乡村旅游村寨35个,经营户800余户,乡村旅游从业人数2000余人。重点打造了5条乡村旅游产业带,每年吸引数万名来自重庆、广州、武汉等地的游客前来居住避暑。六屯镇大木村因此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重点乡村旅游村寨,谷堡镇折溪村成功入选贵阳市重点乡村旅游村寨。

黄玉勤表示,下一步,修文县将优化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布局,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全域旅游设施配套和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壮大实体经济,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化进程,努力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强县。(张波 姜继恒 杨婷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