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是那棵马灵光树

2021年01月04日08:23  来源:贵州日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到湄潭县茅坪镇土槽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有5年之期。

犹记得踏入土槽村时是在寒风瑟瑟的冬天,走在泥泞的泥土路上,留下深一个浅一个的脚印。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

土槽村有一棵远近闻名的千年马灵光树(白薇树),直径约1.3米、高约30米,树皮细腻光溜,据说在这里1500年了。

看着笔直的马灵光,昂扬站立如松,擎雨雪迎风霜,我想,人若有此意志必定万事可成。

春天到了,马灵光的树干变成淡灰色,“树挪死,人挪活”,我心中也渐生发展之计。

土槽村平均海拔1100米,夏天十分凉爽,紧挨重庆,还拥有百面水景区、天生桥溶洞群、茅坪革命烈士陵园等旅游资源,高达78%的森林覆盖率……绝妙佳境,天然适合发展旅游业。

我与村支两委牵头进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帮助村民改造农家、处理污水,为游客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创造良好的舒适环境,还协助建成可容纳1000多人的茅坪民族斗牛场,流转600余亩土地种植可供观赏又能药用的万寿菊。

盛夏,马灵光树下聚集了来自重庆、四川、广州的避暑游客。游客住在村里,可以辟一块农田种菜体验农耕乐趣,可以看斗牛感受苗家文化,可以赏菊花享受乡村慢生活。

村民谭永芬就尝到了旅游的甜头,在政府的资助下,她家建了个“香樟树山庄”,家庭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

秋天,马灵光树干变成金黄色,似乎铺满了村民丰收的喜悦。除了发展旅游业,我与村支两委一起,因地制宜多方面发展产业。协助村民养殖蜜蜂,发展苗圃、发展生态香猪养殖……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0到96万元的突破。而且,土槽村人均年收入差不多有1.5万元。

寒冬,马灵光傲然挺立,活力张扬。回头一想,我出生在农村,能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是一生的骄傲,我也将继续在这平凡又光荣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像马灵光树一样,默默见证着土槽村的变迁。(湄潭县茅坪镇土槽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光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晓梅 王 丹 灵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