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小企业活力 汇聚大发展能量

——“专精特优”赋能贵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3日09:1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对很多贵阳人来说,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的名字并不熟悉,但在电容式触摸屏生产细分领域,该公司却是行业翘楚。

大尺寸玻璃材料的上、下料全由机械手臂自动抓取,自动丝印机将油墨自动导入触摸屏内……在位于贵阳的“达沃斯一厂”,智能化车间内的3条自动化生产线高效率运转,日均有5万多片小尺寸、300多片大尺寸的触摸屏在这里生产出厂。

“相较于传统的红外线式触摸屏,电容式触摸屏的分辨率和抗干扰率更高,还能实现触摸屏和显示屏的全贴合,深受高端产品制造商的青睐。”“达沃斯一厂”厂长潘新利介绍,目前公司已在贵州建起了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并实现了1寸至100寸的各类触摸屏的生产全覆盖。不仅与传音、TCL、长虹等业内知名品牌一直保持深度合作,还有30%的产品远销海外。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逐渐成长为全尺寸触摸屏设计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脱胎换骨”的背后,离不开贵阳市扶持培育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走“专精特新”之路的大力支持。

“自2012年落户贵阳高新区以来,不管是办理筹建生产手续还是研发、税收等各方面的政策优惠,贵阳市各级政府部门都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潘新利告诉记者,得益于此,达沃斯在2019年再次选址高新区,建立起主攻大尺寸触摸屏设计生产的“达沃斯二厂”,生产规模再上台阶。

将中小企业发展作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抓手,贵阳市充分利用各项政策的杠杆作用,引导具有“专精特新”特征的企业精耕行业市场,像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一样,在细分领域拥有发展优势的中小企业正不断涌现。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贵阳经开区的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成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科代表”和“排头兵”。

在公司副总经理宋常亮看来,国家对国防现代化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军工企业的发展迎来新风口,而以航天产品关键分系统及测试设备研制生产为主的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地方政府的扶持引导下抓住了行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才得以在转型升级中跑在前列。

坚持“专而精”发展,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非常重视创新突破,近年来累计申报的各类专利达372项。“除了政府在项目资金补贴及研发方面的税收优惠支持,每年我们也会将不低于销售收入12%的资金投入研发。完善研发机构建设,通过项目合作、申报课题、人才引进等方式与多所军工高校强化合作,双向发力推动企业技术实力提升。”宋常亮说。

借力贵阳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的东风,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入选贵州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第一批试点示范企业,在行业率先开启了智造升级改革。

以该企业首个实现全智能化运作的电装车间为例,在高精密印制板全自动化生产线投用后,操作人员从15个人缩减到2个人,生产时间也从1个多小时缩减到了15分钟,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车间主任何凤珍介绍:“车间还借助数字化管控云平台建立起二维码追溯系统,依托为原料入库前定制好的专属‘身份二维码’来掌握收集产品每道生产工序的实时数据,即使在成品出厂后,也能随时通过该条码追溯详细的生产信息,实现产品质量的全方位管控。”

技术创新上的不断钻研和政府的培育扶持,让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优势。如今,其生产的数据链通信设备、高精密印制板等系列产品在业界颇具口碑。2020年,该企业营业收入突破5亿元,实现利润5500万元。

小“块头”焕发大能量。近年来,贵阳市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在全市逐渐形成国家级、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一批批优质中小企业脱颖而出,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来自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阳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各项资金投入已累计达6200万元,培育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企业8家。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机制,贵阳在2020年7月出台了健全中小企业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行动方案,从政策、技术、创业、培训、融资、市场开拓、数字化赋能等七大专项服务综合发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贵阳市工信局民营经济处负责人刘文静告诉记者,下一步,贵阳将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探索多样化创新服务模式培育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