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航投集团纪委:以强监督保障对口帮扶村脱贫攻坚硬任务

2020年12月31日13:42  
 

2019年5月,按照省委统一安排,贵州航投集团负责对口帮扶安顺市紫云县板当镇摆羊村和新场村,为督促集团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贵州航投集团纪委始终把脱贫攻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重要任务,以强监督保障对口帮扶村脱贫攻坚硬任务,确保两个贫困村脱按时高质量脱贫。

“我们聚焦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主体责任落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集团深化定点扶贫帮扶体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据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集团纪委主要负责人每个月走访调研两个帮扶村,坚持一线跟进监督,聚焦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情况监督检查,督促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

集团纪委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既督又战,在脱贫实效上下功夫,在暗访式、嵌入式等监督调研中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推动整改,发挥好脱贫攻坚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摆羊村脱贫工作难度大,集团纪委克服纪检干部少的困难,专门协调一名能力强的专职纪检干部担任摆羊村第一书记。”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集团纪委深入帮扶村监督检查调研20余次,实地走访贫困群众100余户,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0余个。

为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脱贫攻坚“刀刃上”,集团纪委还成立专项检查组到摆羊村和新场村就扶贫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指出问题并督促集团财务部门规范扶贫村资金使用情况和台账,同时对选派的2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廉洁谈话,与村干部进行扶贫工作交流。

同时,集团纪委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及时将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劳动力返岗就业、因病致贫等方面纳入监督重点,以强监督保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在集团纪委强力督促和推动下,贵州航投集团建立起12个党支部分别结对村民组、每名党员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的帮扶格局,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消费扶贫、生态扶贫等同时发力,集团投入帮扶资金156万元,解决就业人口900余人。

2020年11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集团定点帮扶的紫云县摆羊村和新场村成功脱贫“摘帽”。

(贵州航投集团纪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