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实现短板全补齐、问题全清零

2020年12月31日07:3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雨 杨诗雨 实习生 苏彩云)12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专项调研督战,全省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实现了“短板全补齐、问题全清零”的工作目标。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保持动态清零,学生资助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全面建成投用,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校与东部协作城市优质学校组团式帮扶实现全覆盖。

据介绍,贵州始终坚持以教育脱贫攻坚统揽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全局,紧扣“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创造性提出抓好一个核心指标(控辍保学)、做好六项教育保障(学生资助、教育经费、易地安置点学校建设、教师队伍配备、东西部协作、学校安全稳定)的“1+6”工作思路,着力推进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各项工作。通过全体“总动员”、精准挂牌督战,落实“双台账”、精准查找问题,强推“双销号”、精准整改问题,全省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了“短板全补齐、问题全清零”的工作目标。

控辍保学一个不少。通过充分发现问题,倒逼问题整改,督促指导市(州)、县(市、区)、乡镇、村四级成立控辍保学工作专班,贵州先后部署开展了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疑似辍学学生情况核查和全口径6至16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入学就读情况核查。同时采取细化分工包保责任、因人施策精准劝返等措施,控辍保学工作保持常态化动态清零,并被教育部评为基础教育优秀案例,转发全国推广。

精准资助一人不漏。通过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今年以来全省已投入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46.62亿元,惠及学生1094.35万人次,教育精准资助落地落实。

建成安置点配套学校一所不少。全省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确保了今年96所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在6月底前按期保质保量全部建成。“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新建、改扩建安置点配套学校669所,实现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教育设施全覆盖。

问题整改一项不放过。抓好各级考核、督查、巡视、审计、巡回督战等发现的问题整改,紧紧盯住地方两本台账建立情况,加强沟通对接,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确保两本台账整改同步推进,实现所有问题全部清零。目前,全省涉及教育保障方面的所有问题实现了100%整改销号。

学校疫情防控一步不出差错。贵州在做好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的同时,疫情防控做到“一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公布准确开学时间的省份)和“两个全国率先”(高三初三年级在全国率先实现复学复课、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学段全年级所有学校复学复课),实现了省委、省政府平安开学、顺利开学的目标要求。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