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税务:实干担当写好脱贫攻坚答卷

2020年12月30日16: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青龙村、龙江村送来感谢锦旗。万山税务局供图
青龙村、龙江村送来感谢锦旗。万山税务局供图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万山税务人情系贫困群众,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税收优势,自2012年以来,累计组织税费收入54.81亿元,减免税费6.44亿元,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财力保障,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5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00万元,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30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万元,党员干部捐款捐物5万元。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先后帮扶青龙村、龙江村等6个村,现6个村已全部脱贫摘帽,并走上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党建引领 凝聚脱贫力量

每周再忙,姚敦国都要抽出两天时间,专程到万山区下溪乡青龙村、黄道乡龙江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组入户,与群众拉家常、问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作为万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姚敦国,尽管到任不到一年时间,但他对目前定点帮扶的两个村,一家一户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税务部门给我们派了一位好干部。”下溪乡青龙村群众对万山区税务局派驻的第一书记王卫兵赞不绝口。为搞好驻村工作,王卫兵带着孩子、妻子、岳父岳母一家三代,前来驻村帮扶。

龙江村的驻村干部向文,帮助该村发展起了香柚、养鸡等多项产业,为打开销路,向文主动为龙江村代言、代销农特产品,因代销龙江村“跑山鸡”卓有成效,代出了一个养鸡专业村,被群众亲切的戏称为“鸡贩子”干部。

不仅是王卫兵、向文这些驻村干部,还是每一位万山税务干部,都主动投入到帮扶中来,助力脱贫攻坚,如今所帮扶过的高峰村、瓮背村、瓮岩村、丹阳村等6个村均已如期高质量脱贫。

释放税收红利 做好“造血”文章

“给钱给米,不如给个好产业。”为帮助群众搭乘产业扶贫快车,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万山税务充分发挥税收优势,加大对扶贫产业及其扶贫企业的帮扶力度。

“基地天天都有活路做,收入不比外出务工少。”长期在香柚基地务工的村民罗健萍说,做一天有80元工资,再加上流转费,一年收入还可以,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

成立于2018年的贵州香柚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在黄道乡发展香柚基地14个10600余亩,年产香柚60余万斤,带领周边600余户群众脱贫增收,户均增收万余元,173户贫困群众享受到产业分红。

为支持贵州香柚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做大做强,万山税务主动上门,开展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宣讲和辅导,为企业年均减免税费50万元。为此,该企业有了更多富余资金投入到产业链延伸和深加工。如今,万山柚已经成为万山区一大品牌农特产品,同时该企业已在龙生安置地建立了柚子酒加工厂和菌菇加工厂,进而又带动100余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

在万山,贵州香柚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只是众多享受到税收红利的企业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税务部门的税收支持下,做强了企业,做大了产业,引领更多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康之路。

做好“后半篇”文章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有了房产证,才算在城里真正安了家。”万山区观山雅居安置区搬迁户刘远淼说,住的是自己的房子,心里踏实。

刘远淼一家6口,因异地脱贫搬迁政策分到120平方的房子。今年,通过减免契税约8000元,刘远淼一家如愿拿到了房产证,高兴得合不上嘴。

在万山区,像刘远淼一样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有1.2万余户享受到免征契税8000多万元,高高兴兴拿到了房产证。

为让搬迁群众心安,万山区税务局采取为异地搬迁群众集中办理不动产契税税收减免工作,完成了1.2万多户异地搬迁群众集中办理契税减免的艰巨任务。万山区税务局在异地搬迁政策执行中,也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严格执行安置房建设取得土地减免契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数千万元,根据异地搬迁安置房原有房产复垦情况退还耕地占用税1000多万元,为异地搬迁工作贡献了强大的税收动力。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的信心和底气。”贵州万仁汽车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我们公司享受留抵退税等多项税收红利千余万元。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后起之秀,万仁汽车的每一步发展,都有税务人的身影。一个电话、一条留言,税务团队第一时间赶到企业,答疑解惑,送政策红利,万山税务人的初心只是为了企业的一切,为了一切企业。

近年来,为切实服务好易地扶贫搬迁,万山税务部门不仅仅让搬迁群众享受到真真切切的税收红利,还大力服务诸如万仁汽车等各类企业发展,以企业带动就业,让搬迁群众在城里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安慧芳)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问需问计。万山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问需问计。万山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深入万兴禽业公司调研。万山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深入万兴禽业公司调研。万山税务局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