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组织 筑牢战斗堡垒

——贵州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0年12月30日07:51  来源:贵州日报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举措,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实需要。

贵州省对标中央要求,整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本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基本制度执行、基本任务落实、基本保障配套等规范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

对照标准 推进规范建设

“通过召开动员会、‘三会一课’、调研座谈等形式,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工作任务等,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部署会上说。

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一系列制度规定,从2019年起,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关于推进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及13个领域和群体党支部建设标准,把党支部规范达标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单位实际,细化农村、社区、国有企业、高校、事业单位、公立医院、机关等13个领域和群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点,使每个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

在工作落实中,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标准,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规范党支部的组织设置、按期换届程序、支部及委员职责。对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回头看”,重点排查村“两委”人选定的准不准、换届选举程序严不严。

发挥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日常考查+年度考评”、重点任务集中抽查,日常工作常态督查和“五位一体”考评模式,对排名靠后、党员群众满意率较低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诫勉和工作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抓支部建设责任。

选树典型 发挥示范作用

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坚持把典型选树作为有效抓手,我省通过典型带动,努力形成创建一个、影响一面、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在互评、互学、互鉴中开阔工作思路,推动各级党组织以示范点为标杆,对标先进,查找不足,整改提升。

今年,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命名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通知》,公布199个在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制度执行、任务落实、保障配套等方面达标规范、发挥作用突出的基层党支部名单。通过选树典型,推动夯实基础组织,建强基本单元,筑牢战斗堡垒。

在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总结科学规范、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有效做法和长效机制。

遵义市新蒲新区以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为契机,引导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同时,依托“新蒲新区党群共治会”应用程序,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组织晒单的方式,开展线下志愿活动。

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同步成立党支部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创新提出“党支部+网格员+楼长+党小组长”的网格化治理模式。

罗甸县麻怀村党支部通过“联村党委+公司+产业+农户”方式实现要素聚拢、资源抱团,探索实施联户共建、联产共营、联市共销、联利共赢的“四联四共”发展模式,做实做强产业文章。

目前,党建云平台、党建红云、暖心秘书、党建一点通等形式多样、功能不一的党建数字化平台,正在全省各地推广使用。全省各级党组织还通过报刊、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手机客户端等,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典型做法、成功经验进行宣传报道。

建强阵地 提升组织活力

“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工作首位,做到‘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学习形式多样化,通过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集中理论学习、党员大会、道德讲堂和学习强国APP等强化理论知识学习。”谈及示范党支部的创建,贵州省开阳公路管理段党支部副书记何洪懿说。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我省持续开展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充分利用各级党校、干部学院等,分级分类对全省1800余名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2.3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举办1.1万期省市县各类培训班;创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广电网络学习视频系统。

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我省从政策待遇、工作环境、激励措施等多方面发力,培养选拔一支政治过硬、善抓产业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着眼破解农村发展难题,重点从优秀农村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选优配强“两委一队三个人”,围绕脱贫攻坚、产业振兴选配干部,着力在“选育管用带”上功夫,把真正懂农业产业发展的干部选派到一线抓产业。

今年5月起,省委组织部精心谋划、统筹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通过一次次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思想政治教育洗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党性意识进一步唤醒,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郑洁)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